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特色科室 >>正文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来源: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2015-02-03 09:01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创建于1954年,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科室,现任主任为军内、国内著名妇产科专家鲁永鲜主医师。学科编制床位70张,展开床位78张,分妇科、产科两个单元。学科现有人员60人,其中医生系列20人,护士系列40人,拥有博士后学历经历者一人,博士学位者一人,硕士学位者七人,有2人多次出国学习。2014年门急诊量:86870人次,收容:5524人次,床位使用率:144.1%,床位周转次数:51.7次,平均住院日:10.4天,手术量:2705人次,分娩量:1833人次。目前,该科已初步形成了一支较完整、健全的学术梯队,科室鲁永鲜主任担任全军妇产优生专业委员会及全军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军计划生育技术鉴定小组成员,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妇科盆底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师协会妇产科专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妇女病防治专家组组长,美国妇外科学会候补会员;中华妇产科杂志,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ical Cancer,国际妇科肿瘤杂志中国版,中国微创外科杂志,感染、修复、炎症杂志,人民军医等杂志编委。在国内享有一定声誉和影响。

妇科

 一、妇科手术微创化

该科在国内较早开展了妇科手术微创化研究,最先报告和论证了非脱垂大子宫经阴道切除的可行性及临床报告。目前该科子宫肌瘤经阴道手术占90%,所开展的非脱垂大子宫经阴道切除、阴式子宫肌瘤剔除、卵巢肿瘤的阴式切除、阴式子宫次全切除及妇科各类疾病的腹腔镜手术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子宫肌瘤经阴道手术率远远超过国内15%,欧美国家30%的比例。同时为该科开展女性盆腔医学及盆腔重建系列手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该科在此领域的进一步研究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