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校招生,体检和填志愿要注意什么

来源:“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微信公众号作者:李华莹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05 10:42

今年,是军校招生新版体检标准实行的第一年。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事先了解标准的具体内容,特别是要读懂新标准中10多项特殊专业的体检要求。如:报考装甲车辆工程(坦克兵分队指挥)专业,体检标准要求装甲专业合格且指挥专业合格;报考船舶与海洋工程(潜水技术与指挥)专业,体检标准要求潜水专业合格且指挥专业合格。

考生需要提前对照《标准》,对容易判断的项目进行事先预估,根据自身条件填报专业。例如:对于身高185CM以上的男性考生,不可以报考装甲、水面舰艇、潜艇、潜水专业;嗅觉迟钝的考生,不可以报考防化、医疗、油料专业。

对于实行顺序志愿省(市)的考生,如果没有注意体检标准就填报志愿的话,既可能会造成自己不被录取,又占用了别人投档录取的机会,还浪费了院校的招生计划。但考生和家长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对于提前批志愿,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数量有限,且除少数院校外,大多数院校体检标准较为单一。例如:综合性大学一般仅要求指挥专业合格或其他专业合格,军医大学仅要求医疗专业合格,军种特色明显的院校仅要求相关专业合格与指挥专业合格。考生和家长仅需明晰所填报院校专业的体检标准即可。对于招生专业涉及体检标准要求较多的院校,建议广大考生填报志愿时选择服从调剂,这样会增大录取概率。

下一步,军队各级招生业务部门还会就各专业的体检标准、体检要求进行多种形式的宣讲,请考生及家长注意。对于标准中自己不太明白的条目,考生和家长不要进行揣测式解读,也不要轻信网上和非正规医疗机构的解答,最好咨询以往担负过军检任务的医院或所在区(县)武装部的相关人员。

此外,体检一般安排在高考之后,许多考前紧张复习的考生都会在高考之后放松,但要注意生活规律,暴饮暴食、连续熬夜、饮酒过量等,都会给随后进行的体检带来不利影响。

(作者:“黄埔一号v军校资讯”特约专家 李华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