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习主席领导推动“三场攻坚战”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作者:王凌硕 杜海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11-15 13:31

第三场攻坚战:重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的战略部署

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在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8年11月13日至14日,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习主席强调,军事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要认清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步调一致、狠抓落实,把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任务完成好。

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证。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重在破除体制性障碍,通过“强大脑、健中枢”,立起了军队的“四梁八柱”;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矛盾,通过“强筋骨、壮肌肉”,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力量体系。前“两大战役”的重大成果,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2018年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隆重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军发布训令。解放军报记者 周朝荣 摄

习主席领导推动的改革强军第三场攻坚战,重在解决政策性问题,通过“通经络、活气血”,重塑我军政策制度,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会上,习主席深刻阐述了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战略举措和落实要求,科学回答了“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等重大问题。体现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时代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创新性,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又一篇改革强军的纲领性文献。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检阅海上编队。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这次军事政策制度改革,主要包括深化我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这“四个方面”集领兵、用兵、养兵、管兵之制于一体,适应了新时代、新使命、新体制的要求,涵盖了军事实践活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

伟大的变革,历史的跨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推动的这场伟大变革,像澎湃奔腾的巨浪,像强劲浩荡的东风,推动人民军队在改革强军的征程上阔步向前。

2017年7月30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乘车检阅部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改革航船云帆高扬,强军征途气势如虹。全军官兵一定会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强军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