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退走留四处“找路子"?同志你该静静心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世鹏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5 03:21

患得患失不如静心蓄能

■赵世鹏

素质过硬、踏实能干,哪个单位都需要;不学无术还想滥竽充数,到哪儿都难

一位领导干部在进行改革教育授课时谈到,在部队调整改革的特殊时期,与其患得患失,不如静下心来通过踏实学习实践,把成长进步的基点踩准、能量蓄足、底子夯实。这番话颇有道理。

改革之际,担忧个人的进退走留虽然可以理解,但有的同志把过多心思花在考虑改革之后自己何去何从,或是琢磨怎么“找路子”,或是四处打听消息,或是产生懈怠情绪,甚至影响了本职工作……凡此种种,均不可取。

打铁先要自身硬,工作靠的是能耐,竞争拼的是实力。素质过硬、踏实能干,哪个单位都需要;不学无术还想滥竽充数,到哪儿都难。走上岗位,有能力素质做支撑,底气就足,腰杆就硬;反之,能力素质弱,该担的担子担不起来,站在人前也会自矮三分。能力素质的提升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是一个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的过程,贵在专注,难在坚持,如果稍有风吹草动便心猿意马、心神不宁,是学不出名堂、干不出成绩的,正所谓“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心不静则无一治道,志不确则无一立功”。本职岗位是个人施展才华、成就事业的最佳平台。实践证明,任何事业都非一日可成,需要的是脚踏实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心收静里寻真乐,眼放长空得大观”。一个人心境安宁、心无旁骛时,才会使心力、灵感、潜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而心不静、神不宁,整天惦记着位置、研究着关系、攀比着别人,必然眼界放不宽,思路理不清,就难以客观理性地分析问题,最终难免陷入碌碌无为的窘境。

一名干部要进取要进步,就需要能力素质不断提高,靠实绩赢得组织肯定和群众认可,然后才能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条件不具备、时机不成熟,着急也没用;踏实静心干工作,功到自然成。“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当下更应该主动进行艰苦的学习实践,潜心磨砺,勤奋工作,积极进取,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时机到了,自然能担当大任。正像有人说的“一心投机钻营者,最易两手空空;心无旁骛工作者,总有意外收获”。

一位哲人说得好,“浮躁的社会,心静者胜出”。能否在得失面前保持静心定气,反映了一名干部的思想素质、人生境界、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更是组织上衡量考验干部品格和境界的“试金石”。从这个意义上说,忧心反而是庸人自扰、自乱阵脚,静心才是以静制动、不争自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