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中国海洋观的核心内涵你都了解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剑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5 03:19

新时代呼唤新的国家海洋观

■李 剑

编 者 按

4月23日,一年一度的海军节刚刚过去。60多年来,我们的人民海军一步步壮大,也逐步影响着人们的海洋观。

海洋观是人们对海洋在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的理性认识,是人们对海洋与国家、民族发展之间相互关系的总体看法。海洋观既是一个思想的范畴,也是一个历史的范畴。新时代下的中国海洋观以建设海洋强国为核心目标,包括海洋经济观、海洋安全观和海洋政治观等。树立新时代的中国海洋观,在经略海洋中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让海洋造福国家和人民,是我军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

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已经快速从工业化时代跨入信息化时代,并且正在加速向智能化时代迈进。在军事领域,以信息化为主导的新军事变革开始兴起,信息化战争成为战争的主要形态,智能化战争初露端倪。在这样一个时代中,海洋作为人类经济、科技、文化、政治和军事活动的重要空间,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更加深刻,对于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建设海洋强国是党的十八大明确的奋斗目标,树立新时代的中国海洋观,对进一步凝聚共识,确立海洋在国家民族生存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牵引指导建设海洋强国意义十分重大。

海洋观关系着国家民族兴衰荣辱

观念既是客观事物作用于人脑的产物,同时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本身。海洋观作为人们认识海洋所形成的一种观念,也必然反作用于人类社会。在人类走向文明进步的历史进程中,海洋对于国家、民族的生存与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人类的海洋观也随着海洋实践的发展不断深化。自然经济时代,海洋的作用主要表现为“兴渔盐之利和通舟楫之便”,“地理大发现”之后,海洋成为连接世界的“伟大通道”。20世纪后半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之后,人类的海洋实践开始从以海洋为通道上升为直接利用和争夺海洋本身,海洋成为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战略空间和资源宝库。当今时代,人类对海洋的认识早已突破资源和空间本身,海洋已然成为各国提高综合国力和争夺战略优势的制高点。

近代以来,世界性强国的崛起基本都得益于海洋。15世纪之后,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国家先后崛起,通过建立海上霸权并疯狂掠夺殖民地而成为盛极一时的军事强国。其中,葡萄牙建立起从直布罗陀到印度洋以至远东的庞大殖民地网;西班牙将北美、中美和除巴西以外的整个南美划入自己的势力范围;荷兰控制了波罗的海及中、远东的海上贸易,一度垄断了世界海运业,被称为“海上马车夫”;英国继打败西班牙无敌舰队、战胜法国海军之后,取得海上霸主地位,建立了比自身国土大100多倍的殖民帝国,以至“米”字旗遍及全球,被称为“日不落帝国”。

与此相反,近代中国因闭关锁国和忽视海洋留下了深刻的历史教训。中华民族曾经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海洋文明,明代郑和七下西洋,比西方“地理大发现”几乎早出一个世纪。然而,明朝中叶以后,正当欧洲殖民主义列强纷纷崛起之时,中国的封建统治者却下达了“不许寸板下海”的禁海令,使中华海洋文明迅速凋零。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100多年,中国遭世界列强从海上入侵达400多次,其中规模较大的有84次,中华大地遍遭涂炭。

历史事实反复证实,海洋观正确与否,关系到国家的兴衰荣辱和前途命运,凡在观念上重视海洋并注重发展强大海权的国家,往往既能护卫国家安全,又能利用世界资源成长壮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