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群众,你有周总理那般“迎风而立”的真爱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少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12 02:18

周总理在战争年代就曾说:“不怕战争失利,就怕战争失了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也正是因为我党我军一直践行着“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群众观点,才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才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对群众当有“迎风而立”的真爱

■张少波

1966年4月1日,周恩来总理到地震严重的河北某地慰问受灾群众。周总理来到广场,登上一辆卡车,正准备向群众发表慰问讲话,却发现现场的群众是迎着风口坐的。原来,当地政府考虑到总理身体不好,希望总理在背风的地方讲话,而周总理只说了一句话:听我口令,向后转。然后让司机调转方向,将车开到群众的面前,总理一人迎风而立,而群众则可背风听他讲话了。

“诚于中者,形于外。”迎风与背风,可以说是一件小事,却能被总理细心发现并加以调整。如此细致的举动,体现的是周总理对群众冷暖疾苦的体恤,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真情真爱。周总理在战争年代就曾说:“不怕战争失利,就怕战争失了民心!”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也正是因为我党我军一直践行着“以百姓之心为心”的群众观点,才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才领导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当前,少数领导干部把群众意见当“耳旁风”、把群众路线当“套路”的现象仍有发生。个别人在公开场合大讲群众利益,背地里却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最终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把“迎风而立”当成作秀,而不把群众利益真正放在心上,不但背离了党的性质宗旨,与党的群众路线格格不入,而且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习总书记曾讲过:“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党员干部,对群众当有“迎风而立”的真爱。何为“迎风而立”?就是敢于迎难而上,有“宁负一群人,不负天下人”的魄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毅力,做到情为民所系;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做到利为民所谋。何为“真爱”?就是怀着真情实意,站稳群众立场,善于站在群众角度考虑问题、处理问题,以群众的获得感来衡量自己的工作绩效;善听群众声音,真正放下架子、俯下身子,认真倾听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难;多想群众所需,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第一位,真正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

(作者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