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都钟爱这身军装,军改面前让哪个向后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邓佑标责任编辑:陈婕
2017-04-10 05:06

一个“公”字,最能顺心攒劲。今天的《解放军报》刊发评论说,改革当前,部队官兵思想高度活跃之时,各级秉持一个“公”字,官兵的顾虑就会减少很多,心神就会安定许多。

一个“公”字消解几多顾虑

——深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②

▉邓佑标

只要各级把“公”字做好、做到位,让官兵消解顾虑、轻装疾进,改革的诸多困难就难不倒我们,强军的光明彼岸就能快速抵达。

眼下,“脖子以下”改革已到跟前,一些部队陆续展开整编,撤并降改的考题、进退走留的答卷马上就要书写。部队官兵思想高度活跃之时,各级秉持一个“公”字,官兵的顾虑就会减少很多,心神就会安定许多。

“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衰。”无论干什么事业,没有公心公道、缺乏公平公正,就难以让人心悦诚服,难以实现同心同力。“脖子以下”改革,不仅涉及部队广、人员多,而且程度深、任务重,一支部队落实改革任务的成效如何,官兵是否心平气顺、齐声叫好,关键取决于一个“公”字。只有在事关大家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上摒弃私念、“公”字当头,才能高标准推动改革举措落地,使改革经得起官兵的评判、历史的检验。

谁都钟爱这身军装,不舍得脱下,这种情况让哪个向后转?谁都想去重要岗位,不愿意落后,这个时候让哪个走前头?复转高峰期,“道路”拥挤程度不同以往,是否能够符合心理预期没有底气;去往新单位,工作生活都将从零开始,能否得到一视同仁尚未得知……凡此种种,都是部队和官兵正在面对或即将面临的难题。虽说“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但是,当官兵群体性地站在十字路口,指挥谁往前谁往后、谁往左谁往右,特别需要一颗让人心服口服的公心。

人生变道,难免会有顾虑。大家普遍反映,不怕吃苦受累作奉献,就怕有人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怕排队打分落后面,就怕执刀者先拿多得。对于干部分流,某部一位干部直言,须防止因“信息不对称”导致个别人抢先手、占先机,造成新的人岗不适,甚至“逆淘汰”。不难想象,官兵的顾虑多了,精力就难以集中,用力就难以精准。必须把这些顾虑当成重要“信号”,高度重视并警惕规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