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潜航,且看潜艇兵"龙宫"、岸上的网络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涛 代宗锋 王凌硕 李乃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12-29 17:55

深海潜航,网络的触角伸出水面

——海军某部借助网络技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在漆黑的深海里长时间静默航行,他们是潜艇兵,一群需要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军人。信息网络时代,当“网络e族”驾驭着潜艇闯大洋,怎样用信息网络手段加固政治工作“生命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日,记者走进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调研。

潜艇出海,“龙宫”里用上平板电脑

官兵在宿舍通过网络学习。 李涛

潜艇出海,大洋之下没有网络,官兵们如何快捷获取信息资源?在该支队网络中心看到的一幕令记者眼前一亮。

某潜艇即将出海训练,该艇政委胡锐带着一台平板电脑来到了支队网络中心。他告诉记者,这是支队配发的潜艇政工平台平板电脑。只见他轻触按钮,这台电脑即与支队政工资源信息库服务器自动同步,不费吹灰之力就更新了数十GB信息资源。支队还制发海上教育光盘资料,每次潜艇出海前将支队网站镜像随艇打包出海。

“以前潜艇出海,准备政工资料不仅费时费力,还容易出现准备不周全的情况,现在带上平板电脑就行了,资料又全又新,出海后的思想政治教育有了信息资源支撑,就像揣着‘政工网’远航万里海疆,感觉完全不一样。”胡锐感慨道。

记者猫着身子进入某潜艇,发现官兵的生活和战位空间并不大。雷弹兵赵世豪感触颇深地说:“潜艇下潜后,就像与世隔绝,大家生活在密闭的艇舱内,看不到外面的世界。这时候能在训练之余用上平板电脑,仿佛冬日里有了温暖的阳光。”

记者发现,相较于台式电脑,平板电脑小巧的造型和可移动的优势,的确更适合在潜艇内使用。“我们还准备探索将这些平板电脑连通上潜艇内部局域网。”该艇政委蔡军告诉记者,平板电脑上存储的微理论、微观点、微视频、微动漫等精彩内容比传统的教育手段更吸引人,潜艇兵在边看边玩中就受到了教育,很受大家欢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