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专家帮带建强人才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任丰 崔航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2-19 17:04:34

海军航空大学某团尖子型人才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专家帮带建强人才队伍

解放军报讯 刘任丰、崔航报道:日前,海军航空大学某团机务官兵借助宋海方博士牵头研发的“机务云系统”,成功排除外场维护中的一次技术故障。据介绍,去年以来,该团充分发挥骨干人才优势,遴选高级工程师和高级士官等专家型、尖子型人才建立人才库,取得了“机务云系统”等一批革新成果,带出了一批技术骨干。

在该团,航空飞行、装备维修、通信导航等岗位技术要求高、人才需求量大。虽然团里已经有了一批尖子型、专家型技术骨干,但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数量不够、培养周期较长,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战斗力生成。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党委确立了“一个尖子带出一群尖子、一个专家带出专家群体”的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思路。他们根据人才专长特点,区分创新提升组、经验深化组和教学强化组,精细制订教学计划表,逐人精准规划成长路线图,拓展人才队伍知识体系,提升科研创新思维和保障技能运用能力。

据了解,该团目前已有近20名官兵入选首批人才库。全军优秀士官、二级军士长冯征牵头组建经验深化组后,将多年积累的装备维护经验整理汇编,作为机务官兵的课外辅导教材;在团机关协助下,高级工程师张作松录制机务保障系列微课,深化官兵对业务理论的理解;某中心主任谢永兴,带领创新提升组建起“VR虚拟营区”,官兵在互动区内可进行模拟操作训练……

人才库充分发挥“酵母”作用,绝活共享、辐射带动,激发了全团官兵技术创新积极性。在去年开展的野外驻训、远程投送、空投空降等任务中,该团老专家和新尖子们并肩作战、互补互促,为保障打赢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能跟专家一起为战斗力服务,在干中学、学中提高,我感到收获特别大!”刚刚随冯征完成学习任务的下士王春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