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五年来,习近平对这件事作出许多重要论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19 15:13:40

【学习进行时】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这件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文章,为您解读。

“尧有欲谏之鼓,舜有诽谤之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作用、职责使命和实践路径,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这次座谈会召开五年来,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谈及新闻舆论工作,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件大事:“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连用五个“事关”,落脚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以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

我们党从成立起就重视运用新闻媒体来传播真理、组织群众、推动工作。重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

从历史上看,无论是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还是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都发挥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重大作用。

着眼现实,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引导舆论的力量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尤为重要。

“文者,贯道之器也”。在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都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时,习近平强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2020年2月,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将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作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之一着力部署,要求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

……

习近平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

如今,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闻舆论工作更需要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回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

一项紧迫课题:“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媒体发展格局。新技术的浪潮滚滚而来,万物互联、万物皆媒时代正在到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任务从未如此迫切。“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时代的发展为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特别要在推动融合发展上努力。不能只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简单嫁接,而是要真正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以“一项紧迫课题”来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的迫切性与重要性。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常抓不懈。

从全局层面,习近平强调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对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习近平作出详细指导:

——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加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建设好自己的移动传播平台,管好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

——要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要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

面对“全球一张网”,媒体融合发展需要全国一盘棋。2020年6月,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媒体融合的大棋局再添一子。

一句话要求:“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新闻舆论工作是一篇大文章。而这篇大文章的“成稿”离不开新闻舆论工作者付出的辛劳、智慧和汗水。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对新闻舆论工作者提出做“四者”要求: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2016年11月,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习近平再度对广大新闻记者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二是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三是要坚持正确新闻志向,提高业务水平,勇于改进创新,不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四是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用一句话归纳这四点希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的希望就是媒体人奋斗的方向。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只有牢记心中之责、用好手中之笔、走好脚下之路,才能书写出民生冷暖,书写出时代新篇,书写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