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核心观丨以深度融合提升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2-18 19:55:59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发挥媒体竞争的人才优势以及创新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时值“2·19”讲话发表五周年,中国日报网就此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黄楚新,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新形势下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2·19”讲话中,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您对此怎么看?

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精髓,坚持党性原则就是要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践行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过程中,应当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具体表现为全媒体全平台传播的每个环节都应该讲导向,而且要注重提升广大新闻舆论工作者的党性意识与工作水平,以新时代主旋律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用48个字高度概括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您对此怎么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总书记用这48个字进一步强调了党的媒体应当勇担新闻舆论的职责使命,发挥凝心聚力的导向作用。这48个字深刻体现了新时代发展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此外,主流媒体承担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一方面应当借助多元平台深入联系群众,打通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的新桥梁;另一方面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是统一的,应当以正面宣传为主,同时也要直面工作与社会中存在的问题,以客观公正的态度进行批评性报道,凝心聚力、激浊扬清,以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新闻舆论格局。

在“2·19”讲话中,总书记强调,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您对此怎么看?

当今时代,伴随着互联网新媒体技术的涌现与发展,传统的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以及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切实适应新形势以实现创新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这几句话对于推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质增效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要做到主动借助媒体深度融合新形势,立足互联网新兴技术,着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比如依托“互联网+”模式盘活传统媒体资源,实现新闻舆论工作的实质性飞跃。另一方面应当注重媒体传播的“时度效”,把握媒体运营的时机与节奏,推动各类媒体资源、生产因素进行有效整合与发布,使新闻舆论工作的提质增效落到实处。同时,要充分调动各种媒体手段,尤其是新媒体手段,用真实立体全面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