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扎扎实实做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来源:新华社作者:郝薇薇责任编辑:柳晨
2017-05-23 15:17

扎扎实实做大“一带一路”朋友圈

——解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一

新华社记者郝薇薇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收官。五大洲1500多名代表的与会规模盛况空前,最终形成的共5大类、76大项、270多项的成果清单亦相当震撼。近4年时光,一路走来,“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坚实“新支点”,在全方位外交大棋盘上不断拓展着中国的朋友圈。

这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全球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前,一直游离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美国和日本赴会的消息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美国政府不但派出了由总统特别助理波廷杰领衔的代表团,还作出了成立“一带一路”工作组的决定。而日本媒体则以“重量级”称呼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率领的代表团,论坛期间,日方更是释放出有条件“积极考虑”加入亚投行的信号。

曾有媒体泛酸评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都是穷朋友。事实上,这块合作共赢的大蛋糕对发达国家的吸引力同样强烈。譬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从中国建筑和工程企业拿到了天然气涡轮机和其他电力设备的大额订单,这些设备主要用于中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项目;而德国宝马公司则利用中欧班列把汽车零部件从德国运往中国,这些运输给德国铁路公司带来了丰厚收益。美国《纽约时报》如是评论:“一带一路”将掀起全球建设热潮,西方企业争先恐后地想要分得一杯羹。对中国发展崛起,西方一直心态各异。“一带一路”的智慧之处在于,不断做大合作蛋糕,将各方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化解偏见、凝聚共识、共享繁荣。

打通南北合作,连接大国与周边。此次论坛,7位东盟国家领导人应邀而至,既有老挝、柬埔寨这样的老朋友,也有越南、菲律宾等与中国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存有争议分歧的国家。对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来说,则借此展开对非独联体国家的首次国事访问。论坛期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再次确认对华“和平交往”的基调,称菲中“正在书写现代合作的新篇章”。越南国家媒体则特别提到中方对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隆重、周到、友好和热情的接待”,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加强经贸合作的协议。毋庸讳言,一些势力企图在中国周边制造麻烦,但中国始终保持相当的定力。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探望在北京接受救治的缅甸先心病儿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参观杭州阿里巴巴园区,柬埔寨首相洪森为“柬埔寨西安商务中心”揭牌……这样的画面给世界留下了中国与周边国家不断夯实合作正轨的深刻印象。

“一带一路”提出之初,曾被视为面向亚欧大陆的区域合作倡议。如今,这一倡议由亚欧大陆不断向东西两端延展,将越来越多的亚非拉国家连接起来。尤值一提的是,作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集中的地区,与亚欧大陆大洋相隔的拉美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智利和阿根廷总统以及近20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部级官员、地区组织负责人出席此次论坛。智利总统巴切莱特现身亚投行扩员发布会,并成为首位走进亚投行总部的外国元首。访华期间,她还和中方商讨了投资建设一条连接中国和智利的跨太平洋光缆的可能性。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

“一带一路”同样成为中国开展多边外交的新平台。与会的70多个国际组织,约有60个是“一把手”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坦言,主办此次高峰论坛体现了中国独具一格的“长远和战略眼光”,联合国愿与中方加强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作出贡献。西班牙《起义报》则指出,“一带一路”使参与国拥有了一个新的多边和多领域合作工具,它将带来和平、健康的国际共生环境。

从历史走来,又超越历史。带动大国关系,稳固周边合作、拓展发展中国家朋友圈,提升多边舞台活跃度与话语权,“一带一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聚合起各方力量,为中国外交全方位大格局注入新的活力。这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物长宜放眼量”新胸怀,也必将开辟出一片“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新天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