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航天员刘洋:“我的时间去哪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金龙 邹维荣责任编辑:王俊
2017-02-26 02:20

刘洋在训练中。图片由航天员大队提供。

军队人大代表、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刘洋——

“我的时间去哪了”

■赵金龙 记者 邹维荣

开栏的话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我们即将迎来备受瞩目的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带着人民的嘱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过去的一年,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举措务实有力,改革节奏蹄疾步稳,改革落点扎实精准,改革声势恢弘壮阔。

这一年里,来自军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坚定投身改革,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中履行职责使命,实现人生梦想,唱响了新时代的改革强军之歌。从今天起,《解放军报》推出“不忘初心 筑梦强军”专栏,与您一起分享他们的强军故事,展示他们的时代足迹。

刘洋,我国首位进驻太空的女航天员。4年前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习主席勉励矢志重返太空的刘洋再立新功。这份嘱托,刘洋始终牢记心间。

“我的时间去哪了?”记者见到军队人大代表、航天员大队航天员刘洋时,她刚刚训练回来。满头汗水的刘洋,俏皮地用这句话作为开场白,谈起履职尽责这一年。

“时间给了中国航天。”刘洋向记者介绍,去年的工作重心是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的交会对接任务,其中地面支持工作是任务取得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为此,刘洋和航天员大队的战友一起积极参加训练,学习有关知识,熟悉飞行手册,了解实验流程和内容,担任飞控值班,提供地面技术支持。针对未来空间站任务,刘洋还对载人航天环境对航天员的情绪影响,进行了细致研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