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当年那个女孩不反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进击的熊爸爸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25 12:50

1

1947年1月,山西文水云周西村。

瑟瑟寒风中,一位14岁的女孩被凶恶的宪兵推到一个铡刀面前。那里已经躺着着几具无头的尸体,血还在流还是热的。她应该尽量很小心的躲避脚下的血污,但还是不可避免的沾上身上。不过这貌似已经没必要在意了。

躺着地上这几个人她都认识,甚至就在刚刚她也亲眼看到了几人身首分离的过程——就那么一小会儿,活生生的熟人已经变成了血淋淋的抽搐着的尸体。

现场行刑的宪兵们用一种奇怪的眼神看着这个小女孩,他们大概想捕捉到令人兴奋的恐惧感,最好是吓得瘫倒不起痛哭流涕然后跪地求饶。在他们的潜意识里,男人在铡刀面前都会屈服,何况这个年纪的女孩?

然而,令他们失望了,这一幕并没有出现。

女孩镇定地走向了铡刀,睁大的眼睛显示着只有她年龄才有的清晰和明亮。她先是扫视了围在一旁的父老乡亲们,又愤怒地看了看那些即将要杀死她的刽子手们,再然后闭上眼睛平静地迎接死亡。但铡刀落下之前,她突然发出了一声声嘶力竭的怒吼……

这声怒吼被周围的人们记住、传播,并最终写进了我们小学的课本里。

女孩的名字你我都应该知晓,她叫刘胡兰。

2

20多年前,当我第一次读到她的故事的时候,我就在脑海中就曾浮现出这样的疑问:那个仅仅14岁的女孩,是什么使她在如此血淋淋的杀人现场,毫无惧色、慷慨赴死?

请原谅,那时的我也没有想明白。直到我前几年的一天,回了趟农村老家看望爷爷,我才仿佛懂得了什么。

我的老家在鲁西南一块富饶的土地上,那里空气新鲜、人口众多、土地肥沃。当我从大城市回到这里,一切感觉都很美好。然而,当我陪着爷爷走过村子旁边的一座小山头时,爷爷突然告诉我,这里解放前叫狼食岗子。这里以前居然还有狼这种野生动物?我饶有兴趣。不过,接下来在我爷爷的口中,我听到了毛骨悚然的故事。

所谓狼食岗子,是狼吃食的地方,而它们的食物则是——人类的婴儿。那个年代,产妇婴儿死亡率奇高,死亡的产妇往往还有口薄皮棺材埋进地里,但死婴往往就被一把茅草裹着丢到了这里,成了野狼们腹中之食。弃婴之多,以致养活了诸多野狼,几乎每个村子旁边都有这样的狼食岗子。

爷爷还告诉我,那时候人们生活之惨是现在人无法想象的。生到男孩的话,那是家里的壮丁无论怎么着都要努力养活的;但如果生到女儿的话,有时则往往也会被溺死后丢到这里。他小时候,偶尔能看到肥硕的野狼在这里转悠,嘴里还咀嚼着什么。

我看着那片山岗,山色青青一片葱绿,可谁能想象当年小生命们尤其是女孩还未出生就要面临的残酷?

不知为何我突然想到了刘胡兰,如果她还活着,应该和我爷爷一般大吧,80多了吧。

可当年的她,面对这种命运,是否坦然接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