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敏妈妈最关心的问题(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11 10:50

问题1:

我儿子9个月。从6个多月起,腿部和臀部开始发红,局部干燥,摸上去很粗糙,有时起皮疹。老人认为是用纸尿裤捂的,去医院看说是湿疹。用大夫给开的硼酸对成3%的溶液涂抹患处2个多月,也没见效。怎么办?

答:纸尿裤范围内的皮肤发红及干燥,可能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由于局部总是处于湿润的环境,导致皮肤出现局部反应,这称为尿布疹,严重时可并发细菌或霉菌感染;

二是清理臀部用的湿纸巾中的一些成分,对皮肤造成了刺激;

三是极少数孩子会对纸尿裤本身过敏。

治疗的方法是:每次更换纸尿裤后,清理臀部皮肤,并保持局部充分干燥,之后再换上新的纸尿裤。如果已并发感染,要使用相应的抗细菌或抗真菌药物。如果这些措施都不见效,可以考虑更换纸尿裤品牌。很少见到臀部局部皮肤的变化是由湿疹导致的,因为湿疹是过敏在皮肤上的一种表现,不可能只局限于臀部。

问题2:

我是纯母乳喂养,但我有过敏性鼻炎,如果我吃了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会造成孩子过敏吗?

答:妈妈吃进去过敏性的东西,不会通过乳汁传给孩子。食物在妈妈体内有个分解、代谢、消化的过程,而不是以食物原型的方式存在于乳汁中。同时,过敏原对每个人都有个体性,妈妈对某种食物过敏,孩子不一定过敏。我们之所以提倡母乳喂养,就是因为母乳对婴儿来说是最安全的,引起过敏的机会也是最少的。

问题3:

我女儿2岁半,从出生到现在,湿疹一直没停过,脸部、头颈、四肢关节处都有。去过多家医院看过,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听说小孩不能用激素类药,但不用药孩子非常难受,晚上睡觉不停地挠。我能给孩子用激素类药治湿疹吗?

答:从你的描述看,孩子患的应该是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的表现与湿疹一样,但容易反复发作。病情比较重时,可以用一些副作用较小的激素类药膏,如1%氢化可的松、尤卓尔、艾洛松等。激素类药膏对这类病有很好的疗效。只要使用时间不太长,一般不会出现副作用。病情得到控制后,再换成非激素类的药膏外用。特应性皮炎的患儿,皮肤往往非常干燥,所以润肤很重要。

另外,大概有一半的孩子的皮炎与食物或空气接触过敏原有关,建议你带孩子到医院作过敏原检测。找到过敏原,才能对症治疗。

问题4:

通过什么方式可以检测出孩子有过敏?

答:现在常用的检测方式有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两种。体内试验就是皮肤点刺试验,会用一些日常生活当中最常见的过敏原,把它刺到孩子的前臂,如果出现皮疹、痒的反应,基本上就能够确定过敏原。这种试验有些像做皮试,但远不如皮试那么疼,甚至不会比蚊子叮咬更疼。检测前要停用抗过敏药3天以上;另一种是体外试验,通过抽取孩子的血,做血清化验来确定是否存在过敏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