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食物过敏或与出生时过强免疫反应相关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小春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6-01-14 10:53

新华社华盛顿1月13日电(记者林小春)澳大利亚研究人员13日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上报告说,那些对食物过敏的婴儿在出生时会表现出过强的先天免疫反应。这一发现有可能带来预防婴儿食物过敏的新疗法。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高级研究员张玉霞等人对该国1000多名婴儿脐带血的免疫组成和活化程度进行研究,其中约10%的婴儿在一岁时出现食品过敏现象。

张玉霞对新华社记者说,她们发现,脐带血中的免疫细胞具有不同的组成比例。对有食品过敏问题的婴儿而言,其脐带血中先天性免疫细胞的组成比例与活性都要高于没有食品过敏问题的婴儿。

进一步分析发现,先天性免疫细胞分泌的炎症细胞因子与消化道中普遍存在的转化生长因子-β可以促使体内多种免疫T细胞分泌白细胞介素-4,而白细胞介素-4是导致免疫系统对过敏原产生抗体的主要细胞因子。

“我们的发现说明,新生儿中过强的先天免疫反应可能会导致食品过敏的发生,”张玉霞说,“这将帮助我们去探索引起免疫失衡的环境和遗传因素,最终有可能实现对过敏反应的预防和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