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溃疡虽是小病,疼起来可真要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07 16:25

白忠诚,解放军第306医院,口腔科

品牌质量管理办公室白晶 编辑

口腔溃疡,俗称“口疮”,又称复发性阿弗他性口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以口腔壁、舌、唇为主要发生部位。其大小可从2~3毫米到1厘米左右,成圆形或卵圆形,溃疡面为凹、周围充血。溃疡具有周期性、复发性及自限性等特点,好发于唇、颊、舌缘等。

目前口腔溃疡的病因及致病机制仍不明确。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系统性疾病、遗传、免疫及微生物在其发生、发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

中医认为是内脏功能紊乱导致脾胃功能失和,心肝胃火旺盛体内积存大量毒素不能有效代谢,阴虚内热,虚火上炎导致。虽是小病,但是却常常让患者疼痛难忍。由于病因不明确,口腔溃疡的诊断完全是基于病史及临床表现,缺少可作为确诊依据的实验室指标。

有研究表明,口腔溃疡预示着机体可能有潜在系统性疾病,如胃肠、血液和内分泌系统的疾病,但临床上大部分患者身体健康,无系统性疾病。

口腔溃疡的表现可以是1个溃疡面,或出现多个溃疡面。根据溃疡面的大小,可以将溃疡分为轻型溃疡和重型溃疡,一般情况下,轻型溃疡直径<5毫米,约5天左右溃疡开始愈合,溃疡面有肉芽组织形成、创面缩小、红肿消退、疼痛减轻,约7~10天溃疡愈合,不留瘢痕。而重型溃疡亦称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炎或腺周口疮,溃疡大而深,愈合后可形成瘢痕或组织缺损,故也称复发性瘫痕性口疮。溃疡持续时间较长,可达1~2个月或更长。通常是1~2个溃疡,但在愈合过程中又可出现1个或数个小溃疡。疼痛剧烈,愈后可留瘫痕。

口腔溃疡治疗的方法虽然很多,但基本都是对症治疗,治疗主张全身+局部,中医+西医,生理+心理相结合,主要目的是减轻疼痛或减少复发次数,很难完全控制复发。

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要想完全避免其发生,可能性不大,但是如果尽量避免诱发因素,仍可降低发生率。

本病以预防尤为重要,在生活中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

2.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3.保持心情舒畅,乐观开朗,避免焦虑。

4.注意生活起居规律和营养均衡,解除烟酒。

5.饮食宜清淡,多吃蔬菜水果。

6.坚持体育锻炼。

7.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8.女性在月经期前后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疲劳,以减少口腔溃疡发生的机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