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谈化疗患者胃肠道不良反应的自我管理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雷琰责任编辑:胡骏
2015-11-08 09:25

作者简介:雷琰,解放军第306医院,血液肿瘤科。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癌症治疗过程中,大约有18%的肿瘤可以用化疗达到根治效果;70%左右的病人需要化疗,一般70%~80%的患者已属中晚期,多数病人不能手术,或不愿受术者,多数需要化疗,而且不少患者疗效较好。同时化疗在肿瘤综合治疗中亦占有重要的地位,化疗被认为是大多数恶性肿瘤患者不可或缺的重要治疗手段!

然而,众所周知,化疗有不少副作用,其中胃肠道反应是化疗药物最常见的一种副作用。

为什么化疗会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胃肠道粘膜细胞和骨髓细胞同属增殖型细胞,具有高度生长功能,所以,胃肠道粘膜细胞对化疗药物均敏感,在用药数小时内即可出现毒性反应。胃肠道的反应通常较骨髓抑制出现更早。胃肠道反应,可直接由药物刺激引起,也可由于药物对消化道粘膜修补增生抑制引起;还有一部分是通过非自主神经系统而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可以是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是血性腹泻。

一、恶心、呕吐

食欲减退、恶心、呕吐是化疗药物最常见的早期毒性反应,可分为三种:急性呕吐、延缓性呕吐和预期性呕吐。急性呕吐是化疗后24小时以内引起呕吐;延缓性呕吐是化疗4小时后5~7天所发生的呕吐;预期性呕吐是一种条件反射,指病人由于经历了第一个化疗引起的急性呕吐,下一次化疗给药前发生的反射性的恶心或呕吐。

影响恶心、呕吐的因素包括:

1、化疗药物影响:化疗药物根据其致吐性的强弱可分为:(1)高度致吐药:顺铂、氮烯咪胺、环磷酰胺(≥1000 mg/m2);(2)中度致吐药:卡铂、异环磷酰胺、阿霉素、紫杉醇、阿糖胞苷;(3)低度致吐药:足叶乙甙、甲氨喋呤、5-氟脲嘧啶、长春花碱、长春新碱、丝裂霉素。

2、其他因素的影响:年轻人较老年人多发生;女性较男性更易发生且严重;有饮酒史的患者在给予合理止吐处理后,常可使恶心呕吐症状得到较为理想的控制。这可能与具有饮酒史患者受体位点的敏感性较低相关。

严重严重的呕吐可导致出现脱水、无法进食,进而不能进食会导致负氮平衡,有的患者因不能忍受这种痛苦而拒绝进行化疗,延误病情,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

如何预防或减缓化疗的消化道反应?

1、改变观念、克服心理误区、树立信心:随着医学发展,预防恶心、呕吐的药物越来越多,加之化疗前规范化的预处理,个性化的护理干预,使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率不断降低,程度不断减轻。因此,应坚定信心,克服心理恐惧感。

2、告知医护人员自己的饮食习惯、量,曾经有无消化道疾病史。使医护人员提前做好预处理,避免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

3、化疗前1~2天不宜进食油腻、不易消化的饮食,进食忌过饱,有人对比研究发现进食过饱,胃张力增大时易诱发恶性呕吐。因胃张力过大易诱发恶心、呕吐的发生;

4、化疗期间:进食易清淡少油腻、易消化食物,少量多餐;鼓励食欲不好患者进食高蛋白、富含维生素、易消化的饮食,要少而精,多变换品种,以提高病人的食欲,增加热量,改善营养状况;

5、对有胃肠道不适或疾病史患者,应嘱进食软食,食物不宜过热或过凉,易少量多餐;必要时口服肠内营养剂,如安素等。

6、有研究表明化,疗药物进入人体3~4小时后,血液中的药物浓度会达到最高峰,适当调整进餐时间可以不同程度的减轻恶心、呕吐反应。所以早餐最好在化疗前2小时完成,建议早餐时间在早7点以前,等到化疗药物血中浓度达到高峰时,胃里的食物已经基本排空。晚餐延误,使化疗药物在体内充分代谢并通过尿液排出之后。建议晚餐在晚7点以后。中间添加点心、牛奶、蛋汤、水果、小米粥或吃少量开胃的食物,如山楂、陈皮、酸梅汤、果汁等,可以每隔3~4小时吃一次,每次吃一点。夏天可以多吃西瓜替代饮水,既可以利尿,保证尿液水化,还可以供给葡萄糖,保证身体所需能量的供给。

7、每日餐前、餐后应下地活动15~30分钟,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不能下床活动的患者在餐后30分钟平卧,用右手手掌以脐为中心,距脐10 cm处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

8、不愿进食就不进食的观点是错误的。如果身体长时间处于空腹状态,不仅会加重胃肠道反应还会导致负氮平衡,影响肾脏功能,不利于病人身体的康复;

9、注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保持口腔清洁每次呕吐后漱口减轻口腔异味。保持口腔的清爽感觉对预防有一定的作用。

10、用药物注意事项:甲地孕酮或甲孕酮可增进食欲,减少化疗反应,提高对化疗的耐受性;枸橼酸莫沙必利片可增加胃动力,促进食欲,缓解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服药时均应在餐前服用。

二、黏膜炎

胃肠道粘膜细胞和骨髓细胞同属生型细胞,具有不断生长功能,肠粘膜细胞的生命只有3~5天,随后这些细胞死亡并从肠壁上脱落下来,被新生长的粘膜细胞修补。所以胃肠道粘膜细胞对细胞周期性药物如阿糖胞苷、羟基脲、甲氨蝶呤、长春新碱等均敏感,在用药数小时内即可出现毒性反应,出现粘膜炎或溃疡。粘膜炎包括口腔粘膜、舌粘膜、唇粘膜、食管粘膜及胃肠道粘膜的炎症及溃疡,导致疼痛和进食减少。

粘膜炎一旦发生,抗体第一道防御屏障即被破坏,细菌从破损处进入血液而造成败血症。

1、保持口腔清洁:每日餐前、餐后用医生给予的漱口液漱口,应注意将漱口液倒入干净的杯子里进行漱口,切忌直接用口对漱口液瓶口;

2、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食用尖硬食物,如鱼、虾等。

3、如发生口腔炎或口腔溃疡疼痛时可用局麻止痛药,如20%利多卡因15 ml食前含漱30秒,或每日2~3次;也可用湿盐水含漱;由于思密达有滑动粘性,可将其均匀覆盖粘膜表面,恢复并维护粘膜的屏障功能,保护粘膜损伤。有报道,化疗前1天用思密达调成糊状,每天4~6次(饮食后)均匀涂抹于口腔粘膜表面。有人用此方法预防和治疗大剂量甲氨蝶呤导致的口腔粘膜溃疡取得了良好效果,且发生溃疡的范围缩小,发生时间延迟,恢复快。

三、便秘、腹泻

便秘、腹泻也是化疗后消化道的毒副反应之一,由于老年患者胃肠蠕动慢,化疗药物对肠蠕动的刺激或抑制及对肠粘膜的损害,极易引起便秘、腹泻。而且止吐药、阿片类止痛药的使用,更容易使便秘形成恶性循环。但持续性腹泻可引起脱水、电解质失调、热量摄取不足、衰弱及体重减轻等并发症,需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1、化疗前应告知医护人员,自己的饮食状况,近期大、小便次数、性状及颜色,有无造瘘口及造瘘口的排泄情况,提醒医护人员提前给予预防或干扰;

2、适当增加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多饮水,多食水果,保证足够的食物摄入。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形成条件反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排便的环境和姿势尽量方便,免得抑制便意、破坏排便习惯。

4、建议患者每天至少喝6杯250毫升的水,进行中等强度的锻炼,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2次,每次15分钟)。睡醒及餐后结肠的动作电位活动增强,将粪便向结肠远端推进,故晨起及餐后是最易排便的时间。

5、老年患者如发生便秘,应及时使用开塞露、甘油灌肠剂或肥皂水灌肠,因为老年人排便用力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6、对便秘、腹泻患者应给予肛周护理,保持肛周皮肤清洁。便秘患者须防止用力过度造成肛裂;腹泻患者应在清洁后给予鞣酸软膏涂抹肛周,预防肛周破溃。

总之,化疗后的胃肠道不良反应常常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治疗的信心,从而影响治疗效果并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在化疗期间配合医护人员做好胃肠道的自我管理,尤为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