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直击高校征兵现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加楼 郝江震 等责任编辑:乔梦
2017-06-02 10:21

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人才,对于军队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大学生正是部队所需人才的中坚力量,是提升军队素质、促进军队发展的有力支撑。

又是一年征兵时,我们走进校园,从学子、宣传发动者和学校三方着眼,直击征兵现场,还原一个真实的高校征兵季。

镜头一:高校学子纷纷应征,发出时代强音

■刘加楼  中国国防报记者  郝江震

大四毕业生穿着学位服在征兵宣传台前咨询。熊永岭 摄

“携笔从戎,到军营建功立业”“好儿女志在四方,戍边关无上光荣”……5月18日上午,山东建筑大学校园里人声鼎沸,一块块精心制作的宣传展板尤为显眼,山东省征兵宣传进校园暨征兵宣传月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上午8时,记者刚走进山东建筑大学,就看到穿着学位服走在校园里的大四毕业生,他们有说有笑,合影留念,脸上洋溢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之情。然而,没想到的是,这些学生照完合影,径直来到了学校的征兵宣传广场,向征兵办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政策。

“国产首艘航母已经下水,穿上水兵服既是我的梦想,更是一种责任,咱们一起去当兵吧!”咨询台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张金龙激动地向其他同学发出邀请,已经决定应征入伍的他站在咨询台前迟迟不肯离去,还想号召更多同学一起参军。

当天骄阳似火,十分炎热,但征兵宣传广场上,学子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受影响。众多有报名参军意愿的青年学子主动与负责征兵工作的人员以及在场的军地领导热烈地攀谈起来。面对一个个他们关心的问题,现场人员都一一给予了答复,还有不少学生掏出手机,要与现场的军人合影留念。

“以前就总听学校里一些退役归来的同学说参军入伍怎么好,所以今天我们宿舍的人都来咨询了。”2013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姚康激动地说:“了解这些入伍政策后,现在我的参军意向更加强烈。”同是广告专业大四学生的初翔见自己的同学在接受采访,也凑了过来,“我爸妈之前还为我的未来担心,可自打我决定报名应征后他们就特别高兴,说参军入伍不但能锻炼自己,以后找工作也不发愁了。”

“山东是生源大省,每到毕业季会有很多学生面临就业压力,再加上这里有着浓厚的拥军传统,所以每年报名应征的大学生都不在少数,学生积极,家长也支持。”山东省军区政治部秘群处干事李京介绍道。

正值征兵宣传高峰期,山东省各高校也在加强征兵工作站建设,逐条逐项落实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各项政策,确保在暑期放假前完成在校大学生的征集,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输送更加优秀的专业人才。

“我要去当兵!”成为齐鲁大地莘莘学子共同的心声,截至当日,山东省兵役登记率达100%,其中已报名的大学生接近3万人,超过了往年同期水平。

编辑点评:军营是成就人生的熔炉,部队是绽放青春的沃土。一直以来国家都鼓励青年学生踊跃报名参军,到军营去体验不一样的青春,到部队去书写精彩人生,用青春热血助力强军梦想,用聪明才智谱写强军华章。而在有着浓厚拥军传统的山东,学子报名应征热情一向十分高涨。所以这一次,我们将镜头对焦此处,见证年轻学子的参军报国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