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该”与“不得不”,这个怪圈怎么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毛规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6 17:41

“不应该”与“不得不”

近日在基层调研,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有些事情不应该这么做,却又不得不这么做。

某旅领导谈到一件具体事。不久前,上级机关3个业务口同时有紧急任务,工作十分繁重,人手不够,要求旅机关派3名干部去帮忙。这个旅刚完成精简整编,机关干部数量大幅减少,一个人要对接上级机关好几个“口”。机关干部一个萝卜一个坑,每天都在加班,现在还要“脱产”去帮助工作。旅里叫苦不迭,上级机关知道不应该抽调旅里的干部,可又没有别的办法。

有些“不应该”,上下都有共识。那些工作方式,或是不可持续的,“加班复加班,总是干不完”,让人身心俱疲;或是难以周全的,任务接踵而至,很有可能让人顾此失彼;或是拆墙补墙的,那里满了这里空,导致某处某时“挂空挡”。有同志说:“工作苦点累点都不怕,但是要讲科学、更合理、有效率。”

有些“不得不”,理由好像也很充分。比如,重视程度不能降,工作力度不能降,标准要求不能降。你强调重要性,我强调特殊性,总之,哪一项都“不能落在后面”,哪一条都“非常重要和紧迫”。这当中,透露着种种“无奈”,似乎别无他法,暂时只能这样。

“不应该这么做,又不得不这么做”,这个怪圈让人纠结,更促人深省。我们不妨思考一番:高度重视是应该的,可重视的焦点是否准、效益是否高?工作力度要保持,但方式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如何更好地对接新体制?标准要求如果是过去的,今天是否还适用,能否经得起打仗的尺子去量?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了,才能从怪圈里跳出来,找到清晰准确的方向。

当前,军队的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官兵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特别是在精简整编的大背景下,“担子更重”的实际与“步子要快”的要求之间,矛盾会更加凸显。长时间陷在怪圈的纠结中,意味着开拓新路、开辟新局的步子慢了,这对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强军事业是不利的。

正如适应信息化战争要求,必须摒弃大兵团作战思维、确立体系作战思想一样,进入新体制时间,也必须有适应要求的“软件和程序”。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加快思维观念的重塑、能力素质的升级、工作方式的创新。各级应坚持战斗力标准,既转作风又讲效率,既探新路又善总结,既换头脑又强本领,切实探索并形成简洁而高效、务实而科学的作风和方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