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好玩”这块敲门砖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天责任编辑:张硕
2016-10-28 04:05

不久前,一位基层指导员吐苦水:想赶个时髦,不料费了“洪荒之力”策划的“网上学长征”活动,却被官兵吐槽“内容高大上,形式不好玩”。与之相对应,某微信公众号设计的“重走长征路”网络竞赛,不但让官兵玩得开心,更在每一个通关关口不知不觉地重温了长征知识。

为什么年轻战士不懂基层政治工作者的“良苦用心”呢?应该看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物质产品的极大丰富正推动着精神文化的日益多元,而移动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更带来了消费文化产品的加速扩散。成长在“触屏时代”的年轻官兵,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已不仅是为了获取信息,更强烈地表现出“求新、有趣”的精神需求。好不好玩,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年轻官兵是否“买账”的敲门砖。

营造高品位的精神需求,不应简单地把有趣与“好玩”视为“低小下”。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科学证明,孩童正是通过玩乐的方式,开启了与这个世界的感知对话,也开启了理解与学习这个世界的最有效路径。由好玩进而培养出兴趣,引导着人们对未知事物孜孜不倦的求索,爱玩的天性并没有随着人的年龄增长而弱化。在这一点上,年轻官兵们也不例外。

数据统计,微信朋友圈转发量最大的是娱乐性稿件。简言之,越是好玩的稿件获得的点击量和转发量越大,这一现象在年轻人的朋友圈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我们在强调不能让泛娱乐化产品引领年轻官兵价值取向的同时,也应善用“好玩”这一元素,对优秀军营文化产品进行巧妙设计和包装,让年轻官兵第一眼感到“惊艳”。比如,近几年活跃于网络自媒体平台的“曾小萌”,长期用有趣、可爱的漫画故事传播军营正能量,不仅收获了数十万年轻粉丝,还有许多地方网友在其影响下成为了军迷,选择了参军入伍。

需要看到的是,“好玩”与军营之间并不存在天然矛盾。自1955年以来,美军北美防空司令部每年圣诞节都会开展“全球追踪圣诞老人”活动,并通过热线电话向孩子们煞有介事地通报圣诞老人的飞行行踪。这不仅已成为美国的一大圣诞传统,更在有趣的交流互动中影响与发展了一代代小军迷。我们国内某电视台播放的《真正男子汉》,采用“明星进军营真人秀”的方式,得到了众多观众点赞,不但让网友们了解了王金武等基层官兵,也帮助外界进一步认识了部队与新时期的中国军人。

所以,“好玩”是促进文化产品传播的一股重要力量,是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一大助力。满足新时期官兵的精神文化需求,创作出更多既“好玩”又有益的军营文化产品,不仅是引导年轻官兵学习的有力抓手,也是占领思想舆论阵地的客观需要。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28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