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新技能:15种不同的打结方式

来源:中国空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帅少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7-04-25 15:35

“信号枪准备——放!” ,两颗“流星”瞬间划过低空,枪声撕破了靶场夜空的寂静,一颗颗疾驰而来的子弹穿过夜幕飞向目标。4月17日的夜幕刚刚降临,空降兵某团靶场上的火药味愈加浓烈。

“准星上不准粘贴荧光纸,这样会改变枪支原有结构。”八连连长刘晓升在检查连队夜间射击训练时,他发现部分战士为了提高射击成绩投机取巧,并当即制止。班长李维金解释说:“夜间射击视线不良,照明时间5秒不到,通常是准星和觇孔还没有来及对正,天就又黑了。”

刘连长接过李维金的自动步枪和战士们亲身感受问题的根源,后来他又找来班长骨干召开“诸葛会”共同研究探讨解决方案。在刘连长的引导下,他们总结归纳出“夜间两眼射击法”,采取增强准星两旁荧光点的亮度,从而缩短寻找目标的时间,提升射击瞄准的精度。

对勾结、织工结、救护结、云雀结、起头结……15种不同的打结方式要在3分钟内完成,工兵连2班正在进行打结训练。班长李小龙说:“战争不分白天与黑夜,白天三分钟能够完成,夜里三分钟也一定要完成。”为了这个三分钟,李班长带领全班反反复复地练,战士们的手被木屑刺破了口子,被麻绳磨出了茧子。夜训结束前的考核中,全班成绩全部进入3分钟。李班长告诉笔者:“熟能生巧,夜间看不见,我们就是凭着感觉去训练,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夜深,气温骤降,寒风刺骨,五连官兵在夜幕中保持据枪姿势已经40多分钟,但没有一人活动。前期在信号弹照明射击中,五连成绩令人大跌眼镜,当晚他们连夜召开训练反思会,找出夜间射击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改进训练的方法。在动员会上,官兵们纷纷表态要加倍努力,力争提升训练成绩。夜里虽然寒冷,但官兵心中卯足了劲,训练激情火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