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与导弹部队过招的这支信息化蓝军,厉害在哪

来源:解放军画报作者:刘尊拴  杨永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2 08:15

风雪“磨刀石” 淬火砺长剑

——战略导弹部队信息化蓝军显威冬训场

模拟火力打击。

林海雪原腹地,冰封雪掩,风刀霜剑。

天上,侦察“卫星”全时巡弋伺机窥探;空中,电磁利剑密网交织无声较量;地上,“敌特”分子多方渗透防不胜防……红蓝对抗演兵场上,波诡云谲,剑拔弩张,火箭军部队一支支劲旅沐浴实战硝烟,锤炼打仗本领。

在这场对抗中,与导弹部队过招较量、为大国神剑淬火砺锋的队伍,是火箭军某训练基地抽建的一支信息化蓝军。他们甘做“对手”,操控各种精尖装备,营造逼真作战环境,让“红军”感受多样化战场威胁。

演兵场上,“红军”刚一出动,蓝军便连出狠招,时而立体侦察,时而袭扰破坏……在集火出击的同时,他们还暗度陈仓,悄然侵入“红军”指挥网络,对“半路截获”的信息指令进行破译和加工。斗智斗勇,扣人心弦,一时间,战场态势风云变幻,险象环生,“红军”被逼着使出浑身解数进行防卫反制。

为让“红军”在战场上“着急上火”,这支蓝军部队进行了不懈努力。他们从零起步,着力锤炼“侦、扰、打、破”等多种模拟作战手段,能够连续跨昼夜、全要素、全流程与战略导弹部队进行对抗。近年来,他们每年都与火箭军多支部队过招,成为砥砺长剑锋芒的“磨刀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