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出省水质达到优良级别

来源:西海都市报作者:赵俊杰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9-17 09:31

西海都市报讯(记者 赵俊杰)来自省林草局的消息,近年来通过实施大规模国土绿化、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加大湿地保护力度、加强草原生态修复等多项措施,我省黄河上游生态水源涵养地得到良好保护,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黄河出省水质达到优良级别。

在绵延1600多公里的省境黄河干流线上,我省统筹推进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江源二期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特别是2017年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共完成80万公顷。黄河上游流域累计完成营造林85.7万公顷,黄河上游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18.5%,重点沙区实现从“沙逼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家住黄河岸边的尖扎县康杨镇上庄村村民张小君说,近两年以来,村里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将黄河沿线的荒滩荒坡种了树木,做到泥土不出山,不流入黄河,为这些远道而来的新邻居创造好的生活环境。

尤其是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以来,我省引导农牧民参与国家公园保护管理,在黄河上游流域区设置生态公益岗位3042个,实现“一户一岗”参与生态保护。建立“村两委+”社区参与共建共管共享机制,提高社区群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生态管护员岗位的落实,不仅有效保护了黄河源地区的野生动物,也让这里的湿地免遭人为破坏。目前,我省湿地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湿地面积814.36万公顷,黄河流域湿地面积143.69万公顷,占全省湿地面积的17.7%。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在国内率先实施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黄河上游流域设置507名湿地生态管护员,湿地保护率达64.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成为世界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

在黄河生态保护的前提下,我省各地依托黄河丰富的水资源和旅游资源,做活黄河水文章,加快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目前,在黄河流域初步形成沙棘、藏茶、杂果等林业产业发展格局,黄河流域特色经济林和中藏药材面积达到25.31万公顷。冷水养殖产业蓬勃兴起,至2019年,全省沿黄水库网箱养殖场发展到27家,网箱养殖面积达32万平方米,鲑鳟鱼产量达到1.52万吨,产值增加到8.36亿元。

从黄河源头的玛多县,到黄河出境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我省沿黄流域各地政府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坚持生态优先,把保护黄河生态作为重大责任,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