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抗疫斗争,让人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的高贵品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韩亚栋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6 16:40:2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亚栋报道 “白甲十万,战疫三月酣。江城生死皆好汉,数英雄独颜汗。

中央经略济生,举国众志成城。中西协和防治,环球凉热彰明。”

在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填了这首《清平乐·人民才英雄》。

从“生死皆好汉”的奉献精神,到“举国众志成城”的家国情怀,在伟大抗疫斗争中,14亿人民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强大精神防线。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国有难,召必应。中华文化是家国文化,家国情怀一脉相承。中华文化也是责任文化,个人对国家、国家对个人,都承担着无限责任。

“穿上了护士服,就要对得起它。我的责任就是去帮助更多患者。”回首援鄂经历,被网友们称为“护目镜女孩”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95后”护士朱海秀这样告诉记者。

大年三十下午,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她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当晚,朱海秀随广东援鄂医疗队向疫情“风暴眼”武汉进发,成为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

刚到武汉时,她也有过害怕,可一进入病区、穿上护士服,唯一的念头,就是竭尽全力去帮助患者。她在驰援日记里写道,“每每一闭眼,脑海里就浮现出一个个病人的模样”“背后不知有多少家庭在等着我们呢!”每一天,她都在换班前提前1小时到医院,穿好防护设备,开始高强度工作。面对采访镜头,她说:“我不想哭,我眼泪在眼睛里打圈,哭的话护目镜就花了,就干不了事情了……”

“我年龄小,如果不幸被感染了,恢复肯定会比年长的护士老师快”“唯一的要求是不要告诉我爸妈”……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年轻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完成了民族精神的又一次接力。

危难时刻爆发出不屈的力量。76天“封城”,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集中彰显了我们民族千百年来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内核。

收看抗疫表彰大会直播时,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急诊120医生王逸伟多次泪目:“做这些事不是为了图回报,但国家记得我们的付出。”

上班时间,白衣天使;下班时间,药袋小哥。疫情期间,王逸伟一直在双重角色中切换。他的目的很简单:救人。

疫情紧急,政府提倡社区为居民买药,社区网格员对买药流程不熟,王逸伟和妻子杨柳都是医生,两人毫不犹豫站了出来。他俩制定了专门的计划:在王逸伟上班和下夜班休息时,由妻子统计购药需求,制成表格;他睡醒后,和多个药房联系,制定购药路线,一起去买药。疫情期间,他们为社区居民购买数十批次数千盒药,被评为“最美社区人”。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离汉离鄂通道关闭后与外隔绝、交通停滞、城市“停摆”,武汉人民克服了近距离接触病毒、医疗资源和生活物资紧张以及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困难,服从大局,咬紧牙关,团结坚守。每扇紧闭的门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战斗!在这次抗击疫情斗争中,武汉人民展现出了不怕牺牲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精神,还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这些精神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

回望来路,湖北、武汉虽历经磨难,但并非独自战斗,背后站着的是整个中国,一个强调和衷共济、风雨同舟的东方民族。

“灾难面前,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被称为“爱心搬运工”的山东平度货车司机代松涛,这样总结他在疫情期间的人生感悟。

1月30日,在许多人“谈汉色变”的时刻,代松涛载着33吨新鲜蔬菜,只身驰援武汉。从那一天起,他一个人行程2万多公里,先后8次远赴湖北武汉、黄冈等多地,将200多吨爱心物资运送到抗疫一线。

代松涛为武汉挺身而出的时候,也感受到了“你支援武汉,我们支援你”的风雨同舟。“装卸工说:‘你去武汉啊,我们给你免费装!’加油站老板听说是往武汉送蔬菜,当场就减免了部分油费;在南京高速换卡时,执勤交警给我敬了一个礼;从武汉指定接收点离开时,工作人员递给我几个新鲜的面包、口罩、体温计,还有一壶热水。”代松涛回忆着这些温暖的细节。

这样的故事不断上演。四川巴中出租车司机发起“医务工作者乘车免费行动”;云南双江64岁的退休老人李川燕将自家宾馆腾出来,作免费安置点;湖南长沙包子店老板潘壬子为40多名滞留在湘的湖北旅客配送爱心早餐……在这场抗疫斗争中,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少,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中华民族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遇到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走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抗疫斗争再次证明,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这次抗疫斗争,对中国人民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让人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的高贵品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辛鸣说,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我们前进的脚步就不会被任何人任何势力所阻挡。

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绝不会少。迎接一切困难挑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精神动力,给我们以强大的底气和自信。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愈发坚定、更加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