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彭丽媛在纪念北京世妇会2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致辞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6 12:05:19

彭丽媛在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致辞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21世纪人类消除贫困事业与妇女的作用——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暨全球妇女峰会5周年座谈会16日在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通过视频向会议发表致辞。

彭丽媛在致辞中表示,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都是妇女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对保障妇女权利、实现妇女解放和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各国推动性别平等提供了行动指南。25年来,全球妇女事业取得积极进展,男女平等共识日益增强,推动妇女发展行动更加有力,妇女生存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彭丽媛表示,中国一直是全球妇女事业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今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是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积极致力于贫困妇女脱贫发展,在经济发展、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慈善公益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果。在中国7亿多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中国许多妇女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彭丽媛表示,全球减贫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凝结着广大妇女的辛劳汗水和奋斗。同时也要看到,男女在权利、机会、资源分配等方面依然不平等,全球贫困人口中女性数量远远多于男性。新冠肺炎疫情给妇女脱贫、教育、健康、就业、权益保护带来新的挑战。妇女不脱贫,人类就不可能消除贫困。实现性别平等、消除贫困任重道远。

彭丽媛呼吁各国各界人士弘扬北京世妇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精神,携手同心,积极行动,为妇女提供平等优质的教育,确保妇女拥有平等就业机会,推动妇女事业和经济社会事业同步发展;保障妇女基本卫生医疗服务,解决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消除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使广大妇女都能享有美好幸福的生活,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座谈会由全国妇联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旨在分享交流各方在落实全球妇女峰会承诺、《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特别是妇女减贫方面经验和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