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立群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16 11:03:51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数量众多、形态各异,是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和最基本的经济细胞。市场主体的生存状态、活力大小,直接决定着国民经济整体的健康状况、运行的稳定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决定着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程度与水平。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是抓好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的关键环节之一。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特别重视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的完善。企业的生存状态、行为特点、创新能力和效益水平等,从根本上看,取决于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根本的一点就是依靠经济体制改革,引入市场调节,从而极大地激发和释放了各类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活力。经过四十多年持续深化的改革,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框架基本建立,市场机制对社会再生产活动的调节能力普遍形成。正是依靠这一制度环境,我国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到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同时也要看到,与新阶段的新要求相比,推动高质量发展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从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制度环境看,还需要在更深层面进一步完善。建立统一 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解决市场主体普遍面对的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要求,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依照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通过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产权,有效规范各类关联产权的经济行为和行政管理行为,对市场主体的稳定可持续成长、对各种基于长远目标的创新投入,都至关重要。将产权制度完善与依法治国进程紧密结合,协同推进;结合产权制度完善,积极发展劳动、资金、技术、土地等各类要素市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环境完善方面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必须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依法行政,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根据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着力制定好有利于公平、包容、有序竞争的市场规则,积极推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发展;做好市场规则执行的监管人和市场秩序的维护者。要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和公正监管制度,加快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便利各类创业者注册经营,及时享受扶持政策。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要着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依法治理各种腐败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遵守宪法法律,法无规定不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政府也要做好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供给保障工作。市场调节依靠的是个别利益,无法对事关整体和长远利益领域的供给进行有效调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建设以及供给能力保障是政府必须承担好的职责。这些领域建设发展的情况,对市场主体生存状态和活力高低也非常重要。在当前扩大内需非常紧迫的形势下,应该抓住机遇,大力加强补短板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好政府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补短板、强基础的职能,大力提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方面的投资,既带动投资需求以扩大内需,也为新型城镇化和长远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完善市场主体发展的硬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