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把握两个辩证关系 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毛同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6 16:37:39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加强依法治理,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既是人民利益安全之盼,也是网信事业发展之需。做好这项工作,无论在认识上还是实践中,都需要把握好发展与规范、共享与共治这两个辩证关系。

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令人惊叹的数字背后,是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大渐强的跨越式发展步伐。但于此同时,高覆盖、高频率的数字生活也给网络安全带来较大挑战,无论政府机构还是企业、个人,都须着力提升安全意识,增强风险应对能力。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14日至20日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以切实维护人民利益为主旨,依靠全社会共同努力,打造一个稳定、繁荣、开放、包容同时又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这在宣传周一系列主题活动的举办中更加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形成,网络安全“四梁八柱”基本确立。同时,为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国家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净网”“剑网”“清源”“护苗”等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乱象得到有效整治。但是,诸如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淫秽物品传播、网络诈骗和非法营销等行为仍然时有发生,给人们的合法权益和信息安全造成威胁和损害。

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加强依法治理,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屏障,确保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既是人民利益安全之盼,也是网信事业发展之需。做好这项工作,无论在认识上还是实践中,都需要把握好两个辩证关系。

一是发展与规范的关系。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需要以建设性的理念和开放、包容的态度支持和推动其不断发展、日益完善、走向繁荣。但同时,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信事业发展和网络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只有两者兼顾,在发展中规范,以规范促发展,才能保证网信事业行稳致远,所以一定要将两者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不可顾此失彼。

二是共享与共治的关系。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同时建设一个正气、清气、雅气、和气盎然、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个人、每个机构都既是信息化成果的受益者,同时也应是网络生态安全的维护者、自律者、“啄木鸟”。营造一种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政府部门依法管网,加强治理;相关企业依法办网,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社会责任;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树立底线思维、法治意识——才能还网络空间以天朗气清,推动网络空间走向安全、稳定和繁荣。(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