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洪峰浪尖,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来源:新华社作者:林晖 邬慧颖 程士华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4 08:20

洪峰浪尖,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记防汛抗洪一线的共产党员

新华社记者林晖、邬慧颖、程士华

入汛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严峻洪涝灾害。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共产党员。面对肆虐的洪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土尽责、冲锋在前,谱写一曲曲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抗洪壮歌。

危急时刻,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保卫家园

江西九江江新洲,长江中的一座孤岛。每逢大汛,必罹水患。

7月12日夜幕降临,46岁的柳洲村党支部书记洪棉雪手持手电筒、木棍走在刚筑起不久的子堤上,不时用手中的木棍戳打堤面,仔细查看有无渗漏情况。

“不好了,这边子堤出现渗漏!”正在整理防汛物资的洪棉雪听到报告,拿起铁锹冲向渗漏点。

“快,你们运沙袋,我到水里堵。”话音未落,人就已经跳进了齐膝深的水中。

风高浪急,洪棉雪先用身体顶住渗漏点,接过队员递来的沙袋迅速对渗漏点进行封堵,一口气垒筑了13个沙袋,才逐渐堵住渗漏。

由于长时间浑身湿透,洪棉雪一度感冒发烧、嗓子嘶哑,但无论大伙怎么劝说,他就是不肯下堤。

“保住堤,就是保住了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村支书,洪水不退,我决不能退!”洪棉雪坚定地说。

肆虐洪水中,一个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座不垮的堡垒;狂风骤雨中,一名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面不倒的旗帜。

这是一次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转移——

7月16日,重庆万州,瓢泼大雨从天而降,部分河流水位暴涨。

“洪水要来了,马上离开家!”53岁的香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傅山祥和街道社区干部拿起大喇叭,分头通知居民迅速撤离。

一栋临河的居民楼二楼楼梯口,65岁的居民马健和儿媳、孙女正在呼救。此时,街上的洪水已经1米多深,水流湍急。

“站在那儿不要乱跑!”傅山祥一边喊话,一边将绳子拴在树上,双手抓着绳子跳进洪水中,艰难地向街对面蹚水而去,将三人安全转移出来。

“如果不是傅书记,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马健心有余悸地说。

正是傅山祥这样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香炉山社区作为万州洪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2000余名居民及时转移、无一伤亡!

紧要关头,共产党员无悔奉献、毫不松懈

泡泉、管涌、渗漏……防汛期间,任何一处微小的险情都可能酿成重大损失。

“书记,圩堤脚下发现了一个泡泉!”7月9日,江西乐平市邵湾村巡堤队员在中洲圩圩堤上发现一处泡泉险情。接到报告,56岁的村支书邵忠如和党员干部们跑在最前面。

只见圩堤脚下的基石中,一个个泥浆小泡泡不断冒出来,不一会儿的工夫,泡泉就有了拳头那么大。

邵忠如和队员们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顶着湍急的水流一次次接过圩堤上递来的砂石袋,把篷布沿着河道侧壁压实……经过2个多小时的全力抢险,泡泉渗水点终于不再出水。

等到几处险情排除,已是夜幕降临。站在圩堤上的邵忠如拧干湿透的背心,又赶去搬运物资。直到晚上8点,他才在应急帐篷里扒了几口饭。

“危难时刻,党员就是我们的主心骨。只要看到党组织,我们就看到了希望。”这是受灾地区群众的共同心声。

7月18日下午3点多,安徽桐城市雨势未减。

身穿一件不大合身的雨衣,孔城镇党委副书记雷龙中和同事们正在巡堤查险,脚上的胶鞋糊满泥巴。手机响起,是上级命令抓紧准备撤离,又有大洪水来,圩可能保不住了。

雷龙中守的是孔城镇姜团圩。这是一个万亩大圩,已经超保证水位60多厘米,仅靠沙袋和泥土筑成的子埂勉强支撑。

虽然圩内的群众早已转移,但里面还有房屋和1万多亩耕地。雷龙中负责的3.5公里堤坝上,先后排除了十多次大大小小的险情。

“为了保圩,我和同事们十几天都没能睡上囫囵觉。防汛是大局,我们坚决服从命令。”雷龙中说。

长时间坚守防汛一线,放心不下的爱人不断往他的手机发来信息:“老头子注意安全”“血压药还够么,我给你送点过去”……

人民至上,共产党员牢记使命、奋战到底

湖南华容县,号称洞庭湖的“水窝子”。其中,团洲乡又是“水窝子中的水窝子”。

7月11日,团洲乡连降大暴雨。根据多年经验,必须连夜紧急转移群众。

晚上8时,穿上雨衣,拿上手电筒,团华村党总支委员黄益红带着3名队员出发了。大雨瓢泼,路上伸手不见五指,一不小心就可能掉到水里。

“砰砰砰!”挨家挨户敲门,动员村民转移,很多村民却不愿意,“这个雨,等会儿就停了,没事的。”地上积水越来越深,黄益红等人说得喉咙“冒烟”。

在村民陈平平家,黄益红拉着老人的手攀交情,保证每天帮忙喂养老人家里的鸡鸭。磨了20分钟,陈平平终于带着家人走出房屋。

当天晚上12点多,17户在家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路上积水已经涨到半米深。抓着黄益红的手,陈平平老人激动地说:“幸亏你们关心,坚持要我们转移,不然就危险了!”

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自身安危之间,共产党员坚定选择了前者。

7月19日下午,安徽省六安市固镇镇任丹舒和时生锦两个20多岁的女孩还在岗位上工作,洪水在几分钟之内就从脚底漫过膝盖。

两个女孩在惊慌中爬上了能找到的楼层高处。此时,固镇镇已断水断电,只有极其微弱的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她们和全镇约两万人被困。

48个小时中,天黑了又亮,亮了又黑,两个女孩在楼房高处多次看见了前来搜救的船只。“我们决定先不呼救。因为知道镇里还有很多人没出去,要把救援的机会先让给群众。”时生锦说。

就这样,两个党龄只有一年多的年轻女孩,忍着饥饿、黑暗和惶恐。直到7月21日下午,群众基本转移完毕,才登上救援船。

刚刚到达安置点,还穿着拖鞋惊魂未定的她们看到人手紧张,立刻又投入到为受灾群众分发水和食物的工作中去。

“因为我们是党员!”她们自豪而坚毅地说。

与汛情赛跑,为生命护航。2020年夏天,洪峰浪尖铭记下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汛抗洪的每一个角落……

(参与记者:赵宇飞、沈汝发、周楠、梁建强、郭杰文、李嘉盈、陈尚营、朱青、周畅、徐海涛、李松、周文冲)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