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责任和担当精神的体现

来源:新华社作者:孙辰茜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17 20:59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孙辰茜)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表示,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其说是中国试图提升国际影响力或者领导力,不如说是中国勇于担责。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国际社会普遍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给予高度评价。但我们也听到有个别声音称,中国主办高峰论坛是为了提升国际影响力或领导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的确,连日来与会各国代表和国际社会对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及中方此次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都予以高度评价,普遍认为这将有利于推进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包容、均衡方向发展,为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华春莹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提出的,但中方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大家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干,最终让大家一起受益。与其说是中国试图提升国际影响力或者领导力,不如说是中国勇于担责。中国一贯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但也认同,大国拥有更多资源和更大能力,理所应当承担更多责任、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都是这种责任和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