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多式联运战略定位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文君责任编辑:康哲
2017-01-12 15:21

资料图

由交通运输部等18个部门历时一年时间,共同研究制定的多式联运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鼓励开展多式联运工作的通知》近日出台。这是首次以国家层面、多部门联合推进,针对多式联运发展进行的专项部署。明确多式联运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定位,将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哪些变化?

对多式联运主体不增设许可

通知明确,围绕构建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多式联运市场环境,已依法获得铁路、道路、水路、航空货物运输以及无车承运、无船承运、邮政快递业务经营资质或者国际货运代理备案的企业,可独立开展与其主营业务相关的多式联运经营活动,或者联合其他具有相关资质的企业组织开展多式联运经营活动,不再对其增设新的行政审批事项。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说,这说明政府对多式联运不再设置门槛,释放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王水平说,过去长期以公路运输为主导、低附加值的运输方式需要转变。“解决公路拥堵、土地资源利用等社会问题,要通过多式联运来优化运输结构。”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专家李牧原说。

通知提出,要加快公路货运市场治理,有序引导不合规车辆退出市场,为中长距离货物运输由公路有序转移至铁路、水路等运输方式创造条件;要严格规范涉企收费行为,落实铁路、港口等收费制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