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填补我国载人航天领域多项空白

来源:新华社作者:曾涛 田兆运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1 18:22

新华社海南文昌4月21日电(记者曾涛、田兆运)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20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这型专为空间站研制的货运飞船,填补了中国载人航天领域多项空白。

天舟一号填补了我国空间货物运输系统空白。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25年来,先后建立了载人天地往返、交会对接、空间实验室等核心系统。空间货物运输系统,是空间站建造的关键要素和重要基础之一。

货运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徐小平说,天舟一号的发射升空,是我国空间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试验,标志着我国已拥有专门运送货物到达太空的航天器,开启了我国载人航天地面后勤保障系统建设的序幕。

徐小平介绍,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近一半的重量是货物,物资运输能力约为6.5吨,载货比为国际先进水平。

天舟一号填补了我国载人航天器型谱化设计空白。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作为空间货物运输的航天器,按照模块化思路搭建平台型谱,不同的货物舱模块与推进舱模块组合,构成“全密封”“半开放”和“全开放”货运飞船,有利于今后的货运飞船区别不同类型的货物运输需求进行针对性生产。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器首次启动型谱化设计,它巧妙解决了载人航天器高风险、高标准、高要求与小子样之间的矛盾,让载人航天器的设计更规范化、更具有预见性,是载人航天器通用化、批量产、系列化发展的要求和未来趋势所在。

天舟一号开创了载人航天任务天基测控体制为主的飞行控制先河。在过往的载人航天任务中,对航天器的跟踪、测控以及在轨异常的及时监测处置,主要依赖陆基测控站和海基测量船。徐小平介绍,这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建造、维护地面测控站和海上测量船,研制人员奔波在各个站点之间开展相关试验,还受到跨国、跨境地域限制。

徐小平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首次采用以天基测控体制为主的设计原则,将原本在地面或海上的测量系统“搬”到了天上,打破了在地面或海面上的地域限制,实现了对航天器在轨飞行的关键事件的全程跟踪,以确保对在轨异常的及时监测处置,降低了人力物力财力等成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