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一句嘱托,激励他成长为今天的“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1 10:33

叶雄兵与研究生学员研讨交流。 邵龙飞摄

“现代战争,首先在作战实验室打响。”不过,要让这句话付诸实践,并不容易。军事运筹学、作战指挥学、计算机技术,这些“高大上”的学科,每一门都值得学者用一生去探索,而联合作战实验,却是这些学科的交叉融合,其难度可想而知。“雪上加霜”的是,叶雄兵还对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军事科研人员必须准确把握军事科技发展大势,了解最前沿的科技成果,研究未来战争。”

“了解前沿科技,研究未来战争。”说起来简单,其中的辛酸实难道尽。不过,叶雄兵办公室中的六个书柜,或许能勉强向我们展示这些年叶雄兵的学习“成绩”。他的办公室中有满满六个柜子的书,要搬家时,这些书可是一个沉重的“包袱”,他的学生生怕把这些书给弄乱了。不过,叶雄兵对此倒是很放心,因为这些书都是他的“宝贝”,他对每一本书都了如指掌,看到封皮,就能知道这本书的内容。而每当有人想来借书时,只要说出自己想要查阅资料的大概方向,叶雄兵总能准确地说出,相关书籍在第几个书柜、第几排,甚至是第几本……

常年的钻研,让叶雄兵和他的团队在作战实验研究领域中始终走在前面。这样的态势,有着很大的“优势”,最起码课题结题的时候压力会小很多,甚至有时,都不必拼尽全力。

那次,团队花大气力构建的一个模型系统已达到了设计标准,可是叶雄兵却并不满意,甚至将之一票否决!原来,该系统将一些关键作战参数作为固定数值封装在程序中,虽然达到了设计指标,但限制了实验区间和精度,也不利于系统的后续升级。

这套系统,从现行的标准上来评判,毫无问题。不过,在叶雄兵看来,没有做到自己能做的极致,就是最致命的问题。“系统不是用来评奖的,必须拿出我们最高的技术水平。”或许,从他踏入军事科学院那天起,心中仅剩的想法,就是把任务完成好、完成得再好一点。剩下的,无关紧要了。所以,这些年,他拼了命地“冲锋”,评奖、晋职时,却又总是默不作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