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一句嘱托,激励他成长为今天的“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1 10:33

叶雄兵到一线部队调研并与官兵交流。 邵龙飞摄

离演习开始还有三天时间,无辜“躺枪”的叶雄兵没有垂首顿足,在最后的72小时里,他和团队成员“背水一战”,为参演部队的每一件装备“量身定制”模型,重新采集几千条数据,抢在演习开始前调整好了系统。

“这套系统,管用!”指挥员的认可,是叶雄兵收获的最高荣誉。从此,叶雄兵带领课题组上高原、下海岛、走戈壁,实地采集、验证装备数据,从一线部队、演习靶场、科研院所采集各项装备性能参数、兵力运用等方面的图像资料和文字材料,电脑中的每一组数据、每一个模型,都是团队成员实地考察、精雕细琢的结果。

你可能以为,“尽心”这两个字,体现在科研工作者身上,把工作干得认真、仔细就够了,其实还差得远呢……

如果自己当前的学识真的无法满足科研要求怎么办?放弃,然后说一句我真的尽力了?这种“尽力”,或许无可指摘,不过,叶雄兵理解的“尽力”,却是另一种做法。

不会,还可以学!短板,只是暂时的。作战实验系统的研发,需要深厚的军事理论功底和作战指挥知识,长于设计编程的叶雄兵,为了补齐短板,再次“泡”在了书海中:图书馆是他的“宿舍”,双休日、节假日是他的“学习日”。他自学了十多部作战指挥类军事理论著作,翻阅了200多种军事期刊文献,剖析了70多场现代局部战争,摘记了100余万字的学习资料……

如果说,为了完成科研任务,临时去图书馆中“突击”一下,我想大家多少都有过相似的经历,不过,你能忍受天天“泡图书馆”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