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一句嘱托,激励他成长为今天的“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1 10:33

叶雄兵到一线部队调研并与官兵交流。 邵龙飞摄

某大型系统联调中,偶尔会出现一些令人费解的操作现象,虽然几次实验都没有影响到最终结果,但有“强迫症”的叶雄兵还是不放心,他带着团队成员查了两天,一无所获……为了不影响研发的整体进度,他在下班后“孤军奋战”,将几十个模块逐个筛查,依然没有发现问题……

为了一个不影响实验结果的小“瑕疵”,把整个系统都筛一遍了,应该可以问心无愧了吧?可是,叶雄兵并未放弃。他坚信,系统偶尔会出现“反常”现象,就说明一定有问题,有问题,就一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深夜,趴在实验台休息的他突发奇想:是不是实验程序和操作系统模块有冲突?兴奋的他重新“上路”,终于在数百万行代码的“海洋”中,找到了他要的那根“针”。

模型是作战模拟的灵魂,数据是作战模拟的血肉。作战模拟中,“靠谱”的装备数据关乎成败。那年,叶雄兵带队参加部队大型联演,他们信心满满地出征,却开局不利——部队指挥员说:“你们采用的装备数据,我们不认可!”

这次模拟中使用的数据,是团队从军区装备机关、生产厂家搜集到的“官方”数据。选用最权威的数据,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吧?一线指挥员的否定,让叶雄兵疑惑不已。

原来,由于服役时间、地理环境、保养水平的差异,每一件武器的现实数据都是“独一无二”的。如果忽视了武器的个体差异,最终的模拟结果自然难以让人信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