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一句嘱托,激励他成长为今天的“雄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嘉隆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1 10:33

叶雄兵到一线部队了解装备情况。 邵龙飞摄

母亲的一句嘱托,激励他成长为今天的“雄兵”

中国军网记者 马嘉隆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战争尚未打响,坐在电脑前的他,就已经对战争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结果进行了模拟预测。“给我足够的精确数据,我们可以提前模拟战争。”模拟战争,这四个字,就是叶雄兵和团队为之奋进20多年的目标。

1993年,尚在求学的叶雄兵,无意间走入了作战实验研究这个崭新领域。这些年来,他和他的团队参与了50多项作战仿真和实验系统建设,参加了30多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大现实课题实验论证,先后获奖30余项。2017年,他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当我按照“惯例”,问及是什么支撑他取得今日成就时,却听到了一个和“常规套路”不太一样的答案——

叶雄兵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或许还算不上一个故事,因为故事的内容,只有一句话。那年,在叶雄兵辞别家乡,来军事科学院工作前,他的母亲,一位普通的安徽农民,对他说:“你现在是吃‘公家饭’的人了。端着‘公家’的饭碗,就要把‘公家’交给的事业干好。”

这是一位母亲对即将离家的游子的叮嘱,说得很朴实,没有飞扬的文采,也没有深邃的哲理。不过,这句普通的话,叶雄兵深深记在心里。

他向我进一步解释母亲的这句话:“那时候,一个农村娃能吃上‘公家饭’,是一件很让人羡慕的事。组织给你定了这个岗位,就要把这个岗位做好、做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