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真的需要吗,借你一双慧眼仔细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丽丽 王晓艳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09 15:08

解放军第210医院 干部二科 王丽丽 王晓艳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不断增强,老年保健品的需求随之快速增长,五花八门的保健品充斥着老年保健品市场。许多无良厂商、销售商,看准了老年人更关注健康的心理,用尽办法,忽悠他们购买各种并没有什么实际用处的保健品。对于随着年龄增长、慢病缠身的老年群体来说,这些宣传无疑是充满诱惑的。

我们身边迷信保健品、购买保健品的老人很多,甚至有这样的老年患者,平时生活特别简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把省吃俭用下来的钱全部用来买保健品。还有的患者因为使用成分不明、疗效不明的保健品,甚至造成肝、肾功能异常。

什么是保健品,保健品真的有效吗?

保健品是指具有特定功能的食品,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可调节机体的功能,又不以治疗为目的。很多保健品在宣传各种功效的时候,确实是可以拿出相关研究文献的,可问题就在于这些研究结果本身就不靠谱。针对某种保健品的功效,有时候会在零星的文献里看到“可能有效”的结果。

“可能有效”是什么意思?

首先它不是“明确有效”,其次这个结论必须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去进一步验证,否则没有任何指导意义。有些保健品在宣传中会说含有某某成分,因此有某某功效,实际上,这种成分作用本身就不明确,而且保健品中这种成分含量也和“可能有效”的含量相差很远。

作用不明确,剂量不达标,会有效吗?

还有很多厂家为了让消费者体验到保健品“确实有效”,不惜在其中加入药物成分,销售时又以“纯天然”作为营销噱头,这种情况在降血压、降血脂等保健品中比较常见。

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所体现的养生、保健意识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说明我国国民养生保健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这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但这种购买行为需要理性回归,不要陷入营销骗局,不盲目跟风、不迷信盲从,买自己真正所需才是真正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反之,盲目服用保健品是有害无益的。

那如何选购保健品呢?

No.1 看标志。保健品内外包装上都应该有“蓝帽子”专用标志,与批准文号上下排列或并列。国产保健品的批准文号是“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进口保健品是“卫进食健字G”或“国进食健字”。凡无此专用标志的都不是保健品。

No.2 看包装标识。在商品标签或包装上,应完全根据保健品批准证书的内容,标明主要原料、保健功能、适宜人群和不适宜人群、厂名、厂址、使用方法、规格、储藏方法、保质期和注意事项等。

No.3 要注意禁忌。保健品只适宜特定人群调节机体功能时食用,因此要对症选购。要详细查看产品标签和说明书,看看自己是不是该产品的“特定人群”或者是不是“不适宜人群”。

No.4 不以价格来衡量保健食品效果强弱。因为产品剂量、添加物质、品牌的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如果不需要更多的添加内容,那么选择功能少些、价格低些的保健食品就可以了。另外不要相信百分比,如:吸收率、沉积率、使用率、有效率、治愈率等。

温馨提示

保健品既不能代替平衡膳食,也不能代替治病的药品。老年人要树立正确的养生之道,生活中应该有愉快的心情、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规律的生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