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变了味的"顾全大局"成为老好人的托辞之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坤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9 04:10

谨防变味的“顾全大局”

■刘坤

变味的“顾全大局”,实质就是以大局为幌子的偏安狭隘、顾及一己之私的掩盖问题

近日热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中有这样一个桥段:李达康书记主持市委常委会,研究对6名违纪党员干部的处理,讨论到对其中一名违纪人员处理意见时,有人提议,处理不宜过重,要“顾全大局”,以免“影响团结”。听闻这些人的“高论”,令人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顾全大局,本来是一个“正能量满满”的褒义词,形容的是那种凡事善于着眼全局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品德、胸怀与智慧。这样的人,古往今来不胜枚举:蔺相如从国家利益出发,放低身段维护团结,留下“将相和”的千古美谈;人民总理周恩来胸怀大局,公心为党,忍辱负重;开国中将张国华“一切听从党安排”,党叫进藏就进藏,痛失爱女也要领兵守土。

然而,好端端一个词语,却在前些年政治生态的病态演变中,渐渐被异化为掩盖问题、回避矛盾、当老好人的托辞隐语。真正为党和人民敢负责、顾大局的人和声音少了,假借其名和稀泥倒是很有市场。若任凭此风滋长蔓延,势必顾小失大、贻害无穷。

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影响着一个单位的风气,领导干部如果怕丢选票,不愿得罪人,遇事当和事佬、做老好人,那么,表面上虽“一团和气”,单位建设发展这个大局就会受影响。对于一级组织来说,如果不把群众关切、群众困难放在心上,而是遇到矛盾绕道走,患得患失嫌麻烦怕惹事,那么,也许能一时安稳,群众利益这个大局就会受损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果为了所谓“顾全大局”,对身边歪风邪气、丑恶现象视而不见,或者见怪不怪,甚至放任自己在“潜规则”中随波逐流,而不敢态度坚决地抵制,那么,我们党的肌体健康、事业昌顺这个最大的大局就无法顾全了。

因此,变味的“顾全大局”,实质就是以大局为幌子的偏安狭隘、顾及一己之私的掩盖问题,我们切不可被假象蒙蔽。既然变味的“顾全大局”是自私自利,那么什么是真正的顾全大局就不辩自明了。锤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是克服私欲的有力武器。看一个人是不是真的有大局观,要看他对组织讲不讲实话,办事情想问题是不是出以公心,关键时刻能不能舍弃自己和小集体的利益,是不是站在全局上考虑问题,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处处自觉维护整体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