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不断升温,要如何做好防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韩志海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13 17:05

海军总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韩志海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呼吸道传染病90%以上的病原体为病毒,好发于冬春季节,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特别是大中小学生、儿童和体弱多病者。

冬春季由于天气寒冷,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多集中在室内,增加了传染机会。开窗通风较少使得室内外的空气很难交换,在空气相对静止的室内,带有病菌、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漂浮,人在室内呆的时间长,空气不新鲜,容易感染呼吸道传染病。另外,寒冷的空气会使鼻黏膜的血管收缩,降低呼吸道的抵抗力,也是容易得病的一个原因。

目前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水痘、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流行性感冒(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非典型肺炎等,近年来腺病毒感染时有局部流行。以上除水痘、腺病毒感染外均为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报告管理传染病。

影响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病的因素,主要与人口密度、居住条件、外出感染机会,以及易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等有关。

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以下特点:

1、好发于冬春季节;

2、传染源为病人及病毒携带者;

3、飞沫传播,传染性强;

4、潜伏期短,发病急;

5、在免疫力较低的人群中,发病率可呈现周期性升高现象,病后免疫力不牢固;

6、同一病毒可出现反复感染,不同病毒引起同一疾病表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