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烫伤太可怕,你还抱着热水袋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米霞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0 17:21

作者简介:米霞,解放军第306医院,皮肤科。

随着冷空气的来袭,各种新潮的取暖设备纷纷粉墨登场,除了前些年流行的“暖宝宝”贴片继续热卖之外,又有燃油金属暖手炉、USB接口取暖设备等陆续推出,受到热烈追捧。这些取暖用品携带方便、取暖效果好,可许多人也因使用不当造成烫伤,这就是医学专家所说的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在冬季高发,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

低温烫伤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中等温度(一般指44℃—50℃)的热源,造成从真皮浅层向真皮深层及皮下各层组织的渐进性损害,损伤程度与接触时间成正相关。有研究表明,当49℃的热源持续接触皮肤3分钟,可导致表皮损害,超过9分钟表皮将坏死;44℃的热源持续接触皮肤6小时,将导致皮肤不可逆损伤。尽管此类烫伤的创面面积看上去较小,早期大多只是可见红肿、水疱,但实际可能损伤至皮下组织、肌肉甚至骨骼。另外,四肢是平时使用取暖工具最多的部位,但由于四肢血液循环较差,若伴有糖尿病、中风后遗症等疾病,更容易导致创面难以愈合,形成慢性溃疡,并因此留下疤痕,甚至需要植皮治疗。

低温烫伤因常见水疱,易误诊为Ⅱ度损伤,但事实上多为深Ⅱ—Ⅲ度损伤。

哪些人更容易中招?

1、婴幼儿

表达能力欠佳,如果监护人照看不周,很容易导致烫伤。

2、女性

女性冬季手脚冰凉现象比男性常见,会更多地使用取暖工具。

3、糖尿病、脉管炎、中风后遗症等患者以及老年人

因局部皮肤感觉功能减退或障碍,易受到烫伤伤害。

4、麻醉术后患者、醉酒、过度熟睡的人

因意识不清,易发生低温烫伤。

发生烫伤,及时处理更重要!

1、冷疗

烫伤后立即用自来水冲洗或用冷水(10℃—20℃即可)浸泡,直至伤处无疼痛或疼痛显著减轻,最好半个小时以上,不适合冲洗或浸泡的位置可把干净的毛巾或纱布弄湿冷敷。

注意:不能用冰块直接冷敷伤口(冰块温度过低反而会加重烫伤创面);不要用牙膏、酱油、猪油等偏方处理,以免引起感染,加重病情;不要涂抹带色的药水,否则会影响医生对伤情的判断。

2、水疱处理

若有水疱,不可擅自挑破,建议冷疗后用干净毛巾或纱布简单包扎,并到医院就诊。

预防烫伤,不妨从这些开始!

必须强调的是,要加强安全意识。使用取暖工具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正确选择,使用质量有保障的正规取暖产品。

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下列具体事项:

1、“暖宝宝”贴片不要直接贴在皮肤或贴身的薄衣服上,建议贴在外衣的内侧;不可贴着“暖宝宝”睡觉。

2、热水袋不宜灌沸水,水温在80℃—90℃为宜,灌到热水袋的2/3即可;排除袋内的空气后,拧紧塞子;在使用时避免直接接触皮肤,可用毛巾包裹。

3、建议在睡觉前两小时打开电热毯,上床后切断电源,千万不能整晚开着电热毯睡觉;在使用时应隔一张床单或毯子,缓解热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