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总医院药学部引进高科技冷链监控系统

来源:空军总医院作者:徐方楚 魏育鸽 白雪责任编辑:柴潇
2016-09-22 09:52

近日,空军总医院药学部开展了高科技手段冷链监控系统,在门诊药房、皮肤科药房、中药房、摆药中心、药库、制剂研究室、临床药理室、制剂室、药检室分别安装了冷链监控系统,实时关注药品温湿度等情况,最大程度把控冷藏类药品的质量。

因冷藏类药品对温度十分敏感,从生产、储藏、运送、分销、零售到消费者手上,其各个环节都必须处于限定的低温环境下(通常为2-8℃)。因此,温度监测及控制是药品冷链管理中的关键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所有需要特殊储藏条件的药品,都需要提供相应过程的监测记录,而冷链设施监控系统就很好地以其多测点设置可确保监测的科学性;温湿度精度及响应速度可确保监测的准确性;可对分散的冷链设施集中统一管理;现场平板温、湿度展示及声光报警;可对温湿度超标情况实时短信报警;可对系统硬件故障及断电实时短信报警;可对系统硬件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测等一系列优势,有效保障了药品的冷藏质量安全。它可短信形式实时报警提醒冷藏设备的温度异常情况,以及实时调节温湿度等。

近年来空军总医院药学部持续狠抓管理,从药品质量、合理用药、药事服务等方面提升药学工作精细化水平,加强管理提升药学服务质量。同时大力发展学科建设,跟多科室合作,开发院内制剂,提升临床治疗水平。在医改大背景下,药学人将坚持不懈地努力发展药学事业,为临床提供优质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