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投票背后可能是个“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晏海 王志龙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09 04:08

“小陈,我家宝宝正在参加‘萌娃评选’,请投个票,谢谢。”8月下旬,新疆军区某训练大队士官陈卓怿体能训练后回到宿舍,收到了朋友发来的一条微信。陈卓怿点击链接投票,还填写了个人真实姓名、生日、手机号等信息。没想到几天后,这位朋友告知陈卓怿,自己因为参加“萌娃评选”被骗了6000多元钱。

陈卓怿惊出一身冷汗:“我填写的个人信息怎么办?”他一边向大队领导报告此事,一边向几位“网络达人”求助。机关迅速与公安部门联系,确保陈卓怿的信息和财产安全。

“以评选、投票、点赞为名的网络诈骗手段迷惑性强,让人防不胜防!”专家提醒,这类账号通常以网络活动和奖励为诱饵,参与者能领到一定金额的红包奖励,随后客服会告诉网友,现在有人在“刷票”,要想赢得大奖也得花钱“刷票”。警惕性较差的网友可能信以为真并深陷其中,参与投票的网友也面临信息泄露甚至财产损失的危险。

“智能手机进军营后,提高官兵辨别力、防范网络诈骗刻不容缓。”该大队政委刘焜介绍说,虽然陈卓怿没有遭受经济损失,但此事给官兵们提了一个醒。大队随即邀请驻地网警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组织官兵观看网络诈骗警示片,还制作下发了《防网络诈骗,给你支几招》的口袋书。战士王黎明感慨道:“以前总认为网络诈骗很遥远,通过几次教育,我真切地感受到上网时绝不能麻痹大意。”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09日 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