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总医院康复医学科

来源:空军总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6-01-07 13:50

空军总医院特色学科有很多,这个科由原理疗科扩建而成,历经几次优化整合,形成了以现代康复医疗为特色、集康复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综合康复医学科。科室目前由康复医学科门诊、物理治疗室、康复训练室组成。

康复科现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硕士研究生导师1名,康复治疗师8名,护士长1名;开设了飞行病康复、神经康复、脊柱伤病康复、肌肉骨骼康复、慢性病康复等亚专业。

采取以康复医师为组长,由物理治疗师、作业治疗师、康复工程师等不同专业人员组成的康复团队模式开展工作,利用物理因子治疗、运动康复治疗、作业治疗、假肢和矫形器等现代康复技术对神经系统疾病、肌肉骨骼与关节伤病、脊柱伤病、老年病等所致功能障碍的患者进行综合性康复医疗,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恢复、代偿或重建患者的功能,提高其自理能力、改善生活质量。

依托空军总医院中西医结合正骨治疗科、神经内科、骨科、空勤科的优势,形成了以脊柱伤病康复、神经康复、肌肉骨骼康复为重点,飞行病康复为特色的康复医疗。

科室目前配备的主要设备与仪器包括

(1)物理因子治疗:低频电疗、中频电疗、高频电疗、光疗(红外线、紫外线、激光等治疗仪)、磁疗、高压电子、全身远红外线舱、远红外偏振光治疗仪、超声波、冲击波治疗、磁振热治疗、深部肌肉刺激仪、胃肠道治疗平台等设备。

(2)运动康复治疗:电动起立床、减重步态训练仪、平衡训练系统、关节活动练习及肌力练习器械、运动控制训练成套设备以及步态分析与训练等设备。

(3)作业治疗:手功能作业训练、日常生活活动作业训练等设备。

(4)言语、吞咽、认知治疗:言语治疗设备、吞咽治疗设备、认知训练设备、非言语交流治疗设备等。

(5)康复工程:临床常用矫形器、辅助具制作设备。

空军总医院康复科能为您提供以下帮助,大家可以对号入座。

神经康复:采用神经促进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运动再学习技术、言语吞咽障碍康复、认知康复促进脑卒中、脑外伤、脊髓损伤患者的全面康复。

脊柱伤病:采用物理因子治疗、运动康复、姿势调整、神经肌肉再教育等综合康复方法治疗脊柱退行性疾病(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等)及青少年脊柱畸形。

软组织损伤:采用冲击波等物理因子治疗、手法治疗、运动康复治疗、中医治疗等技术防治运动及军事训练所致的急慢性软组织损伤、软组织劳损性疾病、末端病等。

骨与关节康复:采用运动康复治疗、物理因子治疗结合支具促进骨质疏松症、关节置换、足踝伤病、骨关节炎等疾病的康复。

飞行病:采用包括柔韧性练习、稳定性练习、运动控制练习、协调与平衡练习的运动康复治疗、姿势调整、行为矫正等技术防治飞行员的颈肩腰腿痛。

功能性胃肠道疾病:采用功能性胃肠道疾病治疗平台及运动康复促进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腹胀、功能性便秘、肠激蕊综合征等患者的康复。

科室的特色技术也很多,简要介绍如下:

康复科特色技术

有冲击波技术、功能性胃肠道疾病治疗技术、脉冲电磁场技术、激光技术、神经发育疗法、运动再学习疗法、关节松动术、作业治疗技术、心肺物理治疗技术、言语障碍治疗技术、假肢矫形技术还有中医特色治疗技术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