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余江:民兵连长上门拜年动员大学生应征入伍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车显忠责任编辑:乔梦
2016-02-16 03:00

本报讯 特约记者车显忠报道:2月8日、正月初一,赣东大地、雪花飞扬,但江西省余江县锦江镇联盟村在外上大学的王华森家里暖意融融,村民兵连长按照当地传统风俗上门给他家拜年贺春,并与正在武汉工业大学大四学生王华森促膝谈心,动员其登记预征。据余江县人武部部长凌余介绍,春节假期,他们专门组织所属14个乡镇的专武干部和236个村的民兵连长,分头联系返乡过年的在外就读大学生,逐户逐人宣传征兵、面对面动员应征,目前已有731名大学生登记预征。

余江县没有高等院校,如何完成2016年度大学生征集任务?该县人武部早计划、早着手,1月初就研究这一问题。大家认为,一季征兵四季抓,要抓住大学生寒假返乡过年的时机,摸清有意向应征入伍的大学生人数、登记预征大学生的具体名单,扎实为夏秋季征兵做好准备。为此,他们开展“上门拜年贺春,促膝宣传征兵”活动,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连长与本乡本村大学生挂钩联系,逐人宣传大学生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积极动员应届毕业大学生报名应征。与此同时,该县人武部还以“献身国防、投身强军”为主题,举办了两场联谊会,邀请回乡探亲的某部副团长周有华、某部大学生士兵吴志兵等现役官兵与应届毕业大学生座谈,介绍自己在军营的成长感悟和部队开展强军实践的热潮,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报名参军热情。春节期间,该县人武部还协调当地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大力宣传个人荣立二等功、所带连队2015年9月被中央军委授予“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的某部余江籍连长章星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崇军尚武的浓厚氛围。

针对大学生习惯于利用新兴媒体了解信息和沟通联系的特点,该县人武部建立征兵宣传微信群、贴吧等信息平台,将应届毕业大学生拉入微信群,向大学生介绍应征入伍的优惠政策和报名应征流程,解答大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持续动员大学生报名应征、献身国防。为强化大学生“当兵光荣”的观念,该县军地组织慰问军属、给立功受奖官兵家庭送喜报时,请有意向应征入伍的本乡本村大学生参加慰问组和送喜报锣鼓队,与县乡领导干部一起上门慰问军属、送喜报进军属家门,让大学生感受“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立功受奖、锣鼓喧天”的氛围,坚定大学生从军报国的志向。

余江县是全国的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该县创下了连续56年无责任退兵的记录,形成了传统好、摆位高、工作实、政策优、把关严的征兵工作“余江经验”,受到军委总部领导的高度肯定。2015年11月5日,江西省授予余江县“征兵工作模范县”荣誉称号,并在该县召开授称大会。着眼做好新形势下的征兵工作,该县人武部协调县委、县政府下发了《关于设立“国防奉献”激励金,进一步提高现役军人优待质量的通知》《关于建立台账制度,广泛开展为军人军属服务的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全县既要坚持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助推强军梦早日实现,更要创新思路为军人军属分忧解难、助力官兵建功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