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绿茵场上总有一些东西与金钱无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蜀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14 02:37

与金钱无关的足球话题

说来难以置信,大约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美国体育产业的产值在其GDP里,已经超过了石油、汽车、化工这些老牌的搂钱大户。

赚钱自有赚钱的门道,体育作为一个产业,据说营销战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急不得,想想这20多年来那些国外体育品牌是如何培养出自身的消费者,如何漂洋过海而来成为我们耳熟能详的符号,便知道人家是怎样放出长线钓得大鱼归了。

但这并不影响我热爱足球。因为我相信,绿茵场上永远有一些东西与金钱无关。

比如球技。国际赛场上的每支球队,都代表着自己的国家,无论这个国家是大是小、是穷是富,只要你的球队球艺精道娴熟、刀锋锐利,那么,小瞧你的代价就是被立斩马下。还记得“非洲雄狮”喀麦隆、“加勒比海盗”哥斯达黎加……这些队伍吗?当他们光彩夺目地亮相于足球场时,与之面对的那些大佬对手肯定不敢再摆出往常的睥睨之态。包括那些向来只把版面镜头留给大国富国的媒体,也开始亦步亦趋地跟前跑后。我甚至想,他们这时才能体会到自己作为国际大家庭平等一员的尊严。

就连美国这样不仅财大气粗,而且的确是体育强国的超级大国,到了足球场上,那种颐指气使、傲慢无礼也收敛了许多,表现出少有的克制和谦和。

说罢球队说球迷。那些能远赴赛场观看比赛的球迷令人羡慕。现场的气氛,足以点燃每一个球迷。但是,我同样可以一分钱不花地享受到足球的快乐——独自在家拨好闹钟熬夜也好,邀三五球友聚集捶胸顿足也罢,只须有电视机一台、啤酒若干,“三五脚行遍天下,八九人百万雄兵”的绿茵之战便尽收眼底。再如我等有点文字之癖者,球罢人不眠,趁兴伏案赶制小文,明晚的啤酒方便面同时也就有了着落。每每想至此,不亦快哉。

我赞同这样的说法:经济学不应该在任何时候和地方都成为人们关注的中心。换句通俗的话说,就是我们对挣钱的向往应该适可而止。因为人类这个词最终的定义属于精神领域,并不是所有的快乐与幸福都要靠金钱才能获得,比如马上就要开始的下一场比赛。

看到过这样的数字,全世界关注足球的人超过20亿。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赛场大了亦难免有“道之所不载”的失范之虞。我知道,但凡是人类的活动都不会有完美无缺的,但我同样可以肯定,享受与金钱无关的快乐,体验纯粹运动愉悦的人,永远是大多数。这,就是足球生命力的源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