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扩军,足坛“美食”味如何?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高飞
2016-06-13 04:16

美食而非盛宴

■范江怀


6月12日,在2016年欧洲杯小组赛D组比赛中,克罗地亚队以1∶0战胜土耳其队。图为克罗地亚球员卢·莫德里奇进球后奔跑庆祝。 新华社发

欧洲杯烽火四起,引无数球迷摇旗称快。淡定一瞧,这仅仅是一道美食而已,并非是足坛的饕餮盛宴。

不可否认,欧洲是现代足球的老大,但也只是占据了世界足坛的半壁江山。另外半壁江山在南美。甭管西班牙的斗牛士们把技术流踢得再“南美”,但足坛正宗的南美风格还在南美——这跟兰州拉面一样,出了兰州虽然还叫兰州拉面,但确实没有在兰州吃的地道。

什么是足坛饕餮盛宴?代表着现代足球两大流派的欧洲球队和南美球队当然不能缺席,但也不能少了非洲足球的“简单粗暴”和亚洲球队的“穷搅和”。这就跟法国大餐一样,要有开胃菜,还要有鹅肝、蜗牛等主菜,最后还不能少了汤和甜点什么的。否则,怎么能算得上是法国大餐呢。

体育比赛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一个“比”!不仅仅是简单的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的对抗,而且应该是不同风格不同战术不同文化的比拼。欧洲的绅士,少了南美桑巴舞的辉映,总觉得就跟炸鸡缺了啤酒一样,会留下挥之不去的遗憾。实际上,球坛上有很多绝配,也造就了很多经典和佳话。比如,网坛的费德勒和纳达尔、羽坛的林丹和李宗伟、足坛的德国队和巴西队……既生瑜又生亮,才能造就体坛令人难忘的经典。诸葛亮不与周瑜玩,何来“三国演义”?

这里并不是说欧洲杯不值得一看,只是想说我们只能把它当成一道美食来享受。平心而论,欧洲杯有点今不如昔的感觉。这并不是我们大餐吃多了瞧不起这道美食。想当年,8支或16支球队半个多月的厮杀,留给我们的场场是水平最接近的经典,时不时还能冒出“丹麦童话”或者“希腊神话”来。而今,16支球队变成了24支球队,说是为了照顾欧洲的平民球队,实则受商业利益驱使。本来就是一道兰州拉面,非要把碗加大,汤汤水水的一大碗端上来,还要假装是“满汉全席”。

欧洲杯还没开幕,法国就遭受了一场洪水的侵扰;这才开赛没两天,球迷就开始大打出手;提防恐怖活动,也令人绷紧了神经……本来想享受一道纯粹的足球美食,可惜法国人端上来的冰激凌居然是麻辣味的……哎!不行真的要洗洗睡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