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长对我说:“你是连队的‘硬骨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2 10:07
用“硬骨头精神”啃“硬骨头”

    图为作者正在进行乘车班战术训练。李彬摄 李宇阳制图

今年,是我在“硬骨头六连”当兵的第7个年头了。7年里,我从一名懵懂的新兵成长为连队的骨干。回想起来,正是在追寻和传承连队的“硬骨头精神”中,我啃下了军旅人生路上的一块块“硬骨头”,不断超越自我,追逐强军梦。

一支部队的光荣传统就是传承不衰的精神血脉。强军征程上,光荣传统是确保军魂永驻、促进战斗力生成和锤炼过硬作风的重要法宝。记得新兵下连第一天,指导员就把我们拉到了连队荣誉室。血战马家营、浴血瓦子街、激战青化砭,连队的光辉历程让我心潮起伏;拼刺刀英雄刘四虎、特等英雄尹玉芬、李恩龙,连队前辈的英雄事迹让我热血澎湃。“硬骨头精神”在我内心打下深深烙印,也让我在军旅生活中不断锤炼这种精神。

长年累月的教育熏陶、一点一滴的浸润培育,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我们的血脉。这些年来,无论环境怎么变化,连队官兵都能始终做到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鲜明。我明白,“硬骨头精神”能够历久弥新,是因为“铁心跟党走、绝对听指挥”的信念已成为一代代官兵坚挺的精神脊梁。

直面艰辛万难不屈,笑对险情临危不惧。在“硬骨头六连”,我看到连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时总是能够啃别人啃不动的“硬骨头”,这种战斗精神激励连队官兵不断闯关夺隘,奋发进取。在一次自主对抗演习中,连队扮演“蓝军”阻击“红军”。战斗打响,全排官兵顽强抵抗,但“红军”还是突破了防线向纵深突进。为拖住对手,我们在荆棘遍地的山林中抄近路狂奔,许多人划破了脸、撕破了衣,奔袭8公里后,硬是把对手拖在了核心阵地前。部队打胜仗,雄风锐气不可少;官兵能打仗,铮铮铁骨不可无。这一仗使我感悟到,“硬骨头精神”就是不畏牺牲、敢打必胜。

在“硬骨头精神”感召下,我瞄准敌手砺剑,盯着对手练兵,从难从严抓军事训练,在一次次与强手的比拼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本领,成长为连队训练尖子。一次,我参加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不小心在赛前扭伤了脚,但为了连队荣誉,我偷偷到卫生队打了封闭针去参赛。连长得知我带伤上阵拼得头筹后,对我竖起大拇指说:“你是连队的‘硬骨头’!”

军人生来为战胜。对军人而言,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在六连,“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警训已深深刻入每名官兵的骨子里,不管忙时任务多重,也无论闲时多么轻松,连队的战备之弦始终绷得紧而又紧,战备制度坚持得雷打不动。这让我懂得,“硬骨头精神”就是始终保持“枕着敌情睡觉,闻听号令出征”的练兵备战状态。

历史大潮滚滚向前,唯精神不朽。在军队“脖子以下”改革中,我们连随部队千里移防。从新的起点出发,面对新的征程,我深知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去啃,有许多“险峰”要去攀。作为“硬骨头六连”的普通一兵,这支英雄连队的“硬骨头精神”激励我,无论岗位怎样调整、任务怎样转换,都要以“硬骨头精神”面对前进路上的“硬骨头”,敢于攻坚克难,不断超越自我,以战斗的姿态挺进在强军兴军第一线!

(作者为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中士班长,吴持巍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