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克思说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艳丽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3 16:10

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必要劳动时间,进而增加自由时间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

人们常说:“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时间这个概念一向为哲学家所重视,更为马克思所重视,乃至贯穿于其政治经济学研究始终,他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1861-1863年经济学手稿》《资本论》等文中对时间均有论述。19世纪的欧洲,工人在千篇一律的流水线上工作,资本家为攫取剩余价值,千方百计地延长工人劳动时间。马克思写到,资本“像狼一般的贪求剩余劳动,不仅突破了工作日的道德极限,而且突破了工作日的纯粹身体的极限。它侵占人体成长、发育和维持健康所需要的时间。它掠夺工人呼吸新鲜空气和接触阳光所需要的时间。它克扣吃饭时间,尽量把吃饭时间并入生产过程本身,因此对待工人就像对待单纯的生产资料那样,给他饭吃,就如同给锅炉加煤、给机器上油一样”。为此,马克思深刻指出:“时间是人类的发展空间。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己处置的自由时间,一生除睡眠饮食等纯生理上必需的间断以外,都是替资本家服务,那么,他就还不如一头役畜。他不过是一架为别人生产财富的机器,身体垮了,心智也变得如野兽一般。”

人的本质在于实现自由全面的发展,即“以一种全面的方式,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包括能力、个性、兴趣等多方面的发展。各种发展活动都要占有时间,即劳动之外的自由时间。而自由时间如何产生呢?马克思认为,那就要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必要劳动时间,进而增加自由时间。“节约劳动时间等于增加自由时间,即增加使个人得到充分发展的时间。”由此,马克思把生产力发展、时间节约与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认为,生产力的发展=劳动时间节约=自由时间增多,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资本主义社会也努力实现劳动效率的提高,但由必要劳动时间减少而产生的时间,并没有转化为自由时间,而是成为产生剩余价值的剩余劳动时间。只有当剥削阶级灭亡以后,即在共产主义社会中,人们才能对劳动时间及劳动时间以外从事其他活动的时间进行合理分配,人们才能有充足的自由时间从事自己的活动,才能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马克思说:“时间的节约,以及劳动时间在不同的生产部门之间有计划的分配,在共同生产的基础上仍然是首要的经济规律”。这个经济规律的确应当为我们所遵循。

今天,相当多的人享受到充分的自由时间,这既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无产阶级用自身的力量推动历史进步的结果。尤其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更是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基本特征和奋斗目标。习主席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是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它将促进社会全面发展与促进个体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这是社会极大进步的重要标志。同时,也只有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形成更大的发展动力,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

科学家爱因斯坦有一句名言:“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我们只有继续推动改革,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才能保证劳动者拥有更加充足的自由的时间,即享有更多的“受教育的时间,发展智力的时间,履行社会职能的时间,进行社交活动的时间,自由运用体力和智力的时间”,等等。拥有大量这样的时间,人们的生活品质将更高更好,社会健康发展的微观基础也将更加厚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