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n个作战要素发生质变 新质战斗力会产生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林 李大光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19 11:31

新质战斗力从哪里来?

■韩 林 李大光

新质战斗力是战斗力构成要素改变所产生的新生战斗力。作战要素性质的改变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n个要素发生质变,并引发战斗力核心因素的变革——引起“杀伤力”质量、方向、规模、功能等改变时,就会产生新质战斗力。当然,随着时代发展、军事科技进步以及军队任务转变,曾经的新质战斗力将会逐渐演化为一般战斗力,并被更新的新质战斗力所取代。

没有科技发展突破就没有新质战斗力——

先进科技是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内在动力

军队战斗力增长,往往离不开科学技术的突破。谁能抢占军事技术的制高点,谁就能占据军事竞争的主导地位。因为军事技术的每一次突破,都是推动旧有作战力量体系逐步瓦解和新型作战力量体系逐步形成的动力。新型作战力量体系的产生与新质战斗力的生成,有赖于对技术价值作用的科学理解和深度挖掘。没有对航空技术的透彻理解,便不会有制空权理论,也不会生成空中作战能力;没有对信息技术的透彻理解,便不会有信息战理论,也不会产生信息战能力;没有对空间技术的透彻理解,也不会产生“高边疆”战略和制天权理论,更不会产生太空战能力。今天,一大批具有前瞻性、引领性、颠覆性的技术正走入军事开发视野,一旦物化成武器装备,就能形成具有新原理、新机理的新质战斗力。

没有综合素质跃升就没有新质战斗力—— 

新型人才是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决定因素

人是武器装备的使用者,作战方法和体制编制的创造者,军事活动的组织者和实践者,是战斗力生成中最活跃的、最具有决定意义的能动主体。当代科学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推动着战争形态从机械化战争向信息化战争转变,现代意义的军事较量集中表现为新知识、新技术的较量。因此,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智能水平和技能高低等综合素质直接关系到战争的胜负。只有具备较高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智能水平,具备以信息技术为主体的多维知识结构,才能熟练掌握各种信息化武器装备,驾驭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可见,掌握信息化武器装备的人才是引领新质战斗力发展的重要资源和推手,是新质战斗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