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清明时节,我们呼唤英雄的名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 权 朱天羽 李传训 等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05 05:03:01

习主席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纵观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为了新中国,前进!”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惜献出自己的一切,留给后人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缅怀是为了更好前行

——写在清明节祭奠英烈之际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这一天,辽阔海疆,万里边关,天南地北座座军营的战友们,纷纷带着鲜花来到英烈墓前,低首哀悼,重温先烈的故事,缅怀英雄的壮举,把深深的思念化为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英雄永远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他们中既有战争时期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也有和平时期勇于牺牲奉献的平凡英雄……无论是哪一种,都是民族和社会的脊梁,都值得我们发自内心地尊崇。

尊崇造就英雄,英雄引领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慰问老革命、老红军和英模人物,到建立健全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再到设立烈士纪念日、提高烈属定期抚恤金标准、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党中央高度重视英模人物褒扬工作,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日益成为社会风尚。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长期的和平环境下,有的人对英雄的价值认同有所弱化,有的人把否定历史当时髦,以解构崇高为能事,对英雄和先烈污名化,这是我们必须警惕,且绝不允许的。

英雄需要尊崇,需要关爱。尊崇是关爱的情感基础,关爱则是尊崇的现实落脚点。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饱含深情的话语,让全社会尊崇英雄、关爱英雄的人们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关爱英雄,需要建立长效机制。这既需要法规制度做保障,又需要全社会支持。要营造关爱英雄的政策法规制度环境,做好英雄褒扬工作,落实烈士遗属抚恤优待政策,使英雄的身后事和权益得到应有的长期保障。关爱英雄,工作必须落细落小。英雄还有哪些后顾之忧?烈士遗属还有哪些实际困难?全社会都应积极行动起来,细致周到地关心解决。

哀思绵绵祭英烈,缅怀是为了更好前行。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最醒目的标识;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上,英雄是最璀璨的星辰。历史表明,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看得见的哲理,更是社会的价值标杆。我们要立起全社会崇尚英雄、人人争做英雄的正确导向,让华夏大地英雄辈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时值清明节到来之际,我们满怀对革命英烈的无限崇敬之情,再次走进血与火的革命历史,在时空隧道里寻觅英烈、细读英烈、感怀英烈,把英烈们的精神特质融进自己的血脉之中,并持之以恒地传承下去。在此,我们特推出江苏淮安及广西灌阳人民寻找、发掘、祭奠革命英烈的故事,以期我们今后进一步用历史与现实说话,为历史和英雄正名,捍卫革命英烈形象,激发广大部队官兵弘扬革命传统精神,积极投身到强军实践之中去。